#邮轮旅游
#客栈民宿

厦门,厦门

火红的凤凰花开,我又一次来到厦门。我以为对这座小岛,我是熟悉的,那些古老的建筑,蜿蜒曲折的巷道,还有呼吸着的那充满文艺气息的海风,都是心中那个拥有了几年光阴的厦门。她,温温吞吞的,不紧不慢的,整座小岛都是富有小情小调的味道,每一个梦想有一家自己小店的女生来到厦门,都会不自觉地按下快门,记录每一幢走过的店门口。

用旅行的眼光看厦门,恍如初见。
厦门
来到这幢浅蓝的故居前,听着陈嘉庚老先生的一生,心存敬畏之心。
厦门
乘着帆船出海,在五缘湾感受海上不倒翁的魅力。
厦门
一碗刚出炉的沙茶面,给予这一个清晨的满满活力。
厦门
贴满花砖的民宿,让人欣喜万分。
厦门
俯瞰小岛上最大的海鲜市场,在摊边与讨海人来一番探讨。
厦门
胜过日光岩的360鼓浪屿全景天台。
厦门
太过心水的琉璃窗。
厦门
花开一夏,火焰般的凤凰花。
厦门
生活需要仪式感,沿着环岛路骑行,累了来一场野餐。
厦门
双子塔,赏云上厦门。
这一段旅途是私人订制的,是寻找一段小众秘境的还未被文艺青年给踏平的厦门之旅,这里没有鼓浪屿龙头路上的人山人海,没有中山路的小吃一条街,没有曾厝垵熙熙攘攘的人流,也没有厦大的猫街的小吃探店,这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厦门,却是另类的一份厦门打卡。

四天三夜的厦门小众之旅路线:
DAY1 集美学村:嘉庚建筑→老别墅用午餐→大社古村→五缘湾帆船出海
DAY2鼓浪屿:最美转角→月光岩→万国建筑群→360°观景天台→
曾厝垵→环岛路骑行→海边野餐
DAY3厦门大学→芙蓉隧道→沙坡尾→双子塔观云上厦门
DAY4 探寻十种小吃:百家村→花园别墅咖啡小憩→华新路别墅区→第八菜市场

一、集美嘉庚建筑,感受一代闽商传奇

一早抵达厦门北站,打车前往嘉庚公园,预定的兰芳里民宿就在公园旁边,民宿的位置很不错,从厦门北站或高崎机场打车过来都在20分钟内,距离地铁站步行约15分钟,且离海边步行只要5分钟。来得比较早,还没办法办理入住,寄存行李后,阿文和我便出门逛逛去。
集美学村
这几日的厦门烈阳高照,非常有勇气的我忘了带上一把伞便和阿文在阳光下的集美暴走了一天。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欣赏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的集美学村里的嘉庚建筑特色。台阶上那栋红砖搭配着花岗岩的红白相间大楼,现在是集美中学的宿舍楼,在这里读书的孩子真幸福,每一天都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求学生涯。
集美学村的龙舟池,每年端午都会赛龙舟,这个龙舟池是与大海相连的,所以也会有潮起潮落的感觉,偶尔路过时满池子的倒影,也偶尔是光秃秃的池面。在这里看着集美学村的那些闽南地域特色的建筑,有着琉璃瓦顶,也有八角亭。
当然,我们眼前这栋南薰楼可是福建省当时第一高楼,在1959年,还没有起重机等现代化的机器,整栋楼都靠着人力搬运而建成的。最主要是南薰楼非常有嘉庚建筑风格,穿西装,戴斗笠。
集美学村
经常坐着BRT经过厦门大桥,总是觉得这一片也太美了,今天终于知道它是华文学院,登上桥顶,俯瞰着整整齐齐的四排十六座南桥楼,排列成为一片校园,真让人羡慕。
经过集美学村的牌坊,我们来到了航海学院。航海学院是中国航海类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非常有影响力,只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学校里最漂亮的那栋罗马与巴洛克建筑的允恭楼正好在装修,从学校后门出来,我们先吃一顿水果解解暑再说。
我是在来到归来堂的时候才真真切切感受到陈嘉庚老先生是多么的让人敬仰,他一生所有的积蓄几乎都用来了创办学校,而归来堂是他一直想要建的住宅,好让海外的亲人回来时有个地方居住,不忘故土不忘家。
集美学村
这栋建筑是陈嘉庚老先生去世后,政府给拨的专款来完成陈老先生的遗愿,今年以前都是不开放的,随着游客越来越地多前往集美观赏嘉庚建筑,归来堂也开放了,里面有着陈嘉庚老先生的一生。
从陈嘉庚去新加坡与父亲一块经营米店,帮父亲还债再到制作橡胶工艺品以及菠萝罐头厂,那时候陈嘉庚可是东南亚橡胶大王,新加坡当时的首富。后来陈嘉庚投身于政治,兴办教育,破产后也是“卖大厦,建厦大”,十分伟大。
我们归来堂出来,便来到了陈嘉庚故居,一栋非常美丽漂亮的蓝房子,里面现在只仅有一些陈嘉庚先生当年所用的生活用品,他一生太过俭朴,许多东西也都捐给了国家,所剩无几的只是一些稀疏平常的鞋子、雨伞、拐杖以及钢笔等等日常用品。
一个转弯来到了大社村,走入大社村的文化气氛很浓,戏台、南乐社都有,距离海边很近,是一个小小的渔村,这里有一栋栋闽南古厝风情的小洋楼,也有许多跟城中村一样的楼房。每个在城市打拼的人都会有一段城中村的记忆,但大社村,却让人感到格外的安静。
最后一个点,嘉庚公园与鳌园。鳌园,原名叫鳌头屿,按风水来说,这一块绝对是个宝地,现在是陈嘉庚的陵墓所在地。无论从龟型陵墓的修建,还是墓旁12幅石雕画,都是值得一一研究的。
走进鳌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精美的石雕,既有近代中国的革命历史,也有传统的戏曲画面,都是古往今来经典的画面。

二、拥抱海洋,五缘湾帆船出海玩去喽

炎热的午后在休息室里等候阿文的到来,事实上,我们早早就到了帆船处,出发前却因为忘了最重要的事情耽搁了一小时。
五缘湾帆船游艇港
就是,我为了轻装上阵,包包没有带,而身份证是上帆船的唯一凭证,没有身份证是肯定过不去的,只好返回酒店拿身份证,由于帆船返航时间有限,必须在17:20分之前回港。而16:30阿文还堵在正出着车祸的大桥上,幸而船长说要亲自带我出海,何等荣幸,居然还是一位酷酷的女船长。
终于,阿文在十分钟内赶到了,16:40我上了船,what,我一个人包了一艘船?!
哎,不管啦!出海喽。

大船坐过几次,可帆船还是第一次坐。上船的时候,我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拿着相机,美女船长说,听我的,你只能拿其中一个,必须放弃一个。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背着相机上船。才知道原来,帆船是海上的不倒翁,这平衡感不足的话是不是就该直接摔海里了。
五缘湾的帆船是无动力帆船,完全是依靠风力前进的,当船长看着海上的风飘来,调整最佳的与风之间的角度,船便听话地往某个方向前进。按快门的同时,感受着阳光的沐浴,那些从海面吹过来的风哟,是多么的舒服。
风从海面吹过来
我的心也被暖开
阳光洒满金色的岸
帆船回港后,打的回来民宿,入住了我心心念念的南洋花砖主题的民宿。前台小哥哥问我说要不要试试他们的全智能房控系统,那是必须的呀,于是只是通过简单的两个二维码,微信公众号便可以实现了。来到房间门口,我用手机点击开房门即可。
厦门兰芳里精品民宿
进了房,直接选择页面上的灯光全开,整个屋子立马明亮了起来,房间里的洗漱用品质量都是精品民宿该有的样子,在兰芳里住了两个晚上,有一个小细节,让我记住了这家店。
精品民宿或酒店的牙刷事实上质量都可以用不止一天以上,很尴尬的是一个套装里的牙膏都是有限的,不习惯自带洗漱用品的朋友便不得已会为了牙膏而拆掉另一份牙膏牙刷,而我第二天回来时,化妆室桌子上阿姨给了两盒10g的竹盐牙膏,真正做到了环保且不浪费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兰芳里的花砖,在闽南地区的老房子里有许多花砖,以前的花砖并不是瓷砖,而是一种水泥艺术,花砖从鼎盛时期到迅速消亡整个过程时间非常短,现在看到花砖都会有种亲切感,外婆家的红砖外墙总配有几块漂亮的花砖,那是小时候的记忆。
厦门兰芳里精品民宿
许多南洋华侨回国以后建筑的房子,也都多多少少有花砖的影子,我想兰芳里的老板肯定也对此很有记忆,才会建有这么一栋满是花砖的房子。沉浸在南洋花砖的世界里,每一块花砖似乎都承载着自己的老厦门记忆。
夜深了,该睡了,手机操控睡眠模式,连窗帘也自动关上了。

三、私藏鼓浪屿原住岛民路线,告别人人人

有时候觉得厦门,有点像漫画世界里的画面。就是那种趁着夏日午后的阳光以及冰西瓜,还有闷热天气里的蝉鸣和满满的绿色植物,最好再来一颗开得火红的凤凰花,以便好来诉说着这里的小清新与美好。
鼓浪屿
而鼓浪屿,想来是最不能错过的厦门点,我和阿文也专门花了一天时间闲逛在鼓浪屿上。从三丘田码头下船之后,我们直奔“最美转角”去感受一下电视剧里的转角遇到爱。事实上人家并非故意建成弧形建筑,可能也是寸土寸金误打误撞,自电视剧取景之后,多少文艺青年们一上鼓浪屿这座小岛就必须用双腿来丈量寻找这个转角。
在鼓浪屿上随处可见的红砖与花岗岩组建而成的华侨别墅。
我们透过窗子看到的这栋红色圆顶建筑,是鼓浪屿最大的一栋别墅,叫“八卦楼”,这个是仿照伊斯兰教建筑的圆顶屋顶,出自于郁约翰之手。整座别墅许多来自国外的建筑风格,比如十字形通道在罗马教堂有许多,比如撑着大圆顶的82根大圆柱,是参照古希腊海拉女神庙的大石柱来建造的。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郁约翰,他虽然是一个外国人,却为鼓浪屿人与厦门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是近代厦门乃至闽南第一所西医医院和妇女医院威赫敏娜医院的创办者,在鼓浪屿上,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他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下都从事着西医工作。
鼓浪屿
汇丰公馆断崖临海,可以在这上面俯瞰厦门,这可不属于汇丰银行,而是当年银行行长和夫人的私人公馆。
经过一条小径,我们走上了月光岩,俯瞰着鼓浪屿的风光,日光岩作为第一高峰,需要收门票,月光岩却几乎无人问鼎,无人排队也不收门票,很小众,值得一探。
春草堂,话说这个建筑工人以前只是一位水泥工,实在太励志了,下南洋一些年,回来自己建造了这样一栋住宅。你看那用花岗岩做的墙基、廊柱,还有用清水红砖进行勾缝,非常有闽南建筑的美感。
鼓浪屿
快看,那屋顶,啊哈,这栋楼名为“观彩楼”,好想跟你们说想想谐音,像不像中国的棺材,其实人家主人原本是个荷兰人,他采用的是文艺复兴后期手法主义的一种建筑形式啦,这样弧形的屋顶在鼓浪屿上还是比较少的。

事实上现在拥有他的主人因为这栋房子可以直接看到日落,取名为“观彩楼”,也有谐音“升官发财”之意,其实无论怎么解释,只要主人觉得好,就好。
鼓浪屿是转角,数不胜数,这里又活捉了一个。
鼓浪屿
鼓浪屿公审会堂,这两幢西欧式别墅建筑,造型基本一致,对称状的,阳光洒进来的感觉真好。鼓浪屿存在会审公堂也很正常,除了当时大清帝国的人们,还有许多外国人,发生冲突和摩擦的时候就需要这样的一个处理民事诉讼的地方。
鼓浪屿有四大教堂,三一堂是其中之一。这座建了二十几年的教堂,整个屋顶是纯钢结构的,屋里一根柱子都没有。可惜的是没有碰到做礼拜,真希望可以进入教堂内部看一眼是怎么样的美丽。
鼓浪屿上,一些路过的日常大小别墅!
鼓浪屿
上面这条路叫公平路,意思是无论老女老少,老弱病残,来到这里,都是公平的,一步一步的阶梯预示着我们想要走过这条路只能靠我们的双腿。
在鼓浪屿上找一栋装修小清新,服务非常好,做着闽南菜的餐馆吃上一顿正经的中餐是很有必要的。
随后我们去的地方才是今天最最精华所在,它叫李家庄,走在路上总是轻易的被琉璃窗所吸引,而李家庄里面的琉璃窗实在太多也太美了!这座建于1920年的欧式建筑,在鸦片战争之后便是“公共租界”,后面是李清泉先生买下来修缮改名为“李家庄”。
整栋楼现在是一个伴手礼体验馆,许多新式的东西在这里呈现,原有的木质楼梯和琉璃屏风都还保留着,整体改造起来那是相当漂亮。
一路直上最顶楼,在李家庄的楼顶,可以360度观看鼓浪屿全景,日光岩就在眼前,鹭江道也不是太远,高处看着这些美丽的万国建筑群,幸福感油然而生。
五月底的鼓浪屿,被这盛开着的凤凰花惊艳到了。满树如火,富丽堂皇,四处漫延,无一不张扬着凤凰花那高调的个性。
双脚丈量过的鼓浪屿在这个时候也要挥手说再见了,读书时代上来鼓浪屿那是分分钟的事。在学校门口搭辆公交车和闺蜜们来到厦鼓码头,拿上学生卡,8元钱的船票一个来回,有时候只是为了上来找一间小店,有时候只是想来吃一碗鱼丸,总是在不经意间找到一些美好。

这一次的鼓浪屿,更加原始,游客超级无敌多的龙头路甚至连到都没到过,就已经返程了。

四、生活需要仪式感,骑累了就来场野餐

从码头出来之后,直接搭了个公交车来到了曾厝垵,以往曾厝垵都是不能忽视的小渔村,可阿文说,走吧,我们直接骑行去。在这个凉爽的午后,小芳同学已经在前面不远的面朝大海的地儿等着我们俩。我们倒是不紧不慢的,享受着厦门这座海滨城市的风光。
曾厝垵
当我把车停在路边的时候,我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我以为野餐嘛,就是买几瓶饮料一些小吃,嗯,足够了……
谁知道小芳带了地毯,秋千,许许多多漂亮的盘子,为了这一场野餐,还买了漂亮的桔梗与向日葵,不仅如此,还有小芳在家自制的柠檬薄荷水也带了过来,当然还有小音箱,怎么能少得了音乐。
生活需要仪式感,就是这样,享受着一个下午的美好时光。正好有树荫,正好阴天,一切都刚刚好。
曾厝垵

五、打卡中国最美大学,没有之一

由于现在进入厦大是有时间限制的,早晨我们出发时一不留神居然就错过了时间,还不是因为年轻,我们直接顺着大学生们的队伍中间给混进了校园,哎哟。
厦门大学
芙蓉湖边是盛开的凤凰花,石碑上写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进入校园后,我们第一个打卡的芙蓉隧道,在前往芙蓉隧道的路上,我们会看到很多各种各样的自行车被刷成了绿色。这是厦大校园版共享单车“厦大小绿”,OFO、HELLOBIKE等主流共享单车是不能进入厦大校园的,所以学长学姐们会在毕业的时候把自己的自行车留下来给下一届新来的学弟学妹们使用,由校职工统一刷成绿色,新生入学时先到先得。
从芙蓉湖边看着颂恩楼,这是厦大主要的办公楼,一共有21层,一来象征着厦门21世纪的辉煌,二来厦门大学是1921年开始建造的。整栋楼的风格依然是陈嘉庚早期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的穿西装戴斗笠。
厦门大学既可以游山又可以玩海,真不愧称之为中国最美大学。芙蓉宿舍以前真的是女生住的宿舍啦,只是说这会儿也是太多游客了,女生来来回回也不是太方便,索性校方就把它改为男生宿舍了。在厦大读大学真是太幸福了,每一间宿舍都有空调,而且还不用自己交电费,因为人家学校买单啊!
厦门大学
几乎每一个来到芙蓉隧道的人都会在“我爱你,再见”拍上一张照片,说是有一位男同学,暗恋人女孩子从开学到毕业都不敢表个白,实在是要毕业了,没办法,就跟学校表达说想要画出这么一幅画面,把单人旁的你改成女字旁的妳,更加能特指喜欢的那位女生。

不知道这位不够勇敢的男孩子,在那时候留下的青春记忆,这个时候天天在网络上看到人人与它合影会是什么感受,在这幅画里,还有厦大许许多多的留学生,用他们国家的语言来写上“我爱你”……
走到芙蓉隧道,这是算得上是厦大名声最大的地儿了,人们来到厦大都必须要打卡的地方,隧道挖通以后,两边显得很空旷,就开始有学生在两边乱涂乱画,后来就直接规划分块,你想要画些什么,只要校方同意就ok,也算得上非常的有厦大人文了。
最后我们来到厦门大学的操场,上弦场,这是陈嘉庚老先生当年站在这个位置定下来的设计,这里也是历届厦门大学开运动会、校庆的位置,以前还没有限制人流进入学校的时候,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也都喜欢来这个操场影上几张照。

六、新生沙坡尾,文艺小渔港

从厦大出来以后,我们就近去沙坡尾逛一逛,这里是渔船的避风坞,岸上建的房子也都是当时渔民们自家所用的。以前这里的房子正面临街、背面临水,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小渔船,涨潮时出海捕鱼,夕阳西下,看着渔船轻轻飘荡。
沙坡尾
然而现在这些一栋栋用花岗条所建成的是房子已经变成了商品一条街,变成了另一个鼓浪屿或者曾厝垵,原来说好的渔船全都被政府清走了,而我们能看得到的就只剩下这几艘仅供游客观赏的“观赏渔船”了。
你根本没办法想象沙坡尾在几年前还是一个整体发展都较为落后,街巷里外都是经营着食杂、五金又或者是传统小吃,行走在街道上遇到的都是本地的渔民,贩卖着刚刚上岸的水产鱼类。

几年的功夫,它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来厦门的文艺青年们必来之地。
当然我们还去了不能错过的艺术西区,在这里,你能看得到沙坡尾集市,能购买到许多手作瓷器,又或者是有许多你心里根本没想过的新鲜玩意儿,在艺术西区,本就是玩着艺术。
沙坡尾
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或景象,当你还在想象着上一次你见过的沙坡尾,下一次来,已经是承载着过去的更新鲜的地儿。
此段旅程的最后,以云上厦门为终点,许是艺术西区太让我着迷,居然错过最美好的时间,抵达55楼的时候,天色已黑,只能是抢拍两张对面的鼓浪屿与楼下的厦门岛。

厦门的双子塔现在是厦门标志性城市景观之一,两座塔是独立的,从外观看有点像帆船,这里是人们从云端上俯瞰厦门的好地方。即便是晚上来了十几分钟,可光是欣赏着这美丽的厦门夜景也是非常美的了。
今晚换了一家酒店,大隐精品民宿,才刚刚开业,环境超级大,感觉在酒店就可以玩一天!特别喜欢酒店的位置,离海边步行5分钟,木栈小道,走走看看风景,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七、逛老城,寻古早味,享咖啡慢生活

许许多多厦门人的早餐想来,便是那碗沙茶面。一早我们乘坐海景线地铁来到岛内,今天探访的是几个小众的隐藏在厦门岛内的老城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吃吃吃。
百家村
第一个目的地,中山公园地铁口的沙茶面,这是二三十年的老店了,老板从摆地摊到开店面,纵使厦门地铁建设了好几年,周边的环境变得脏乱差,可沙茶面老店还是屹立不倒。
用沙茶酱来煮面,是老厦门的一道特色小吃,沙茶面的汤头最为讲究,一般需要用大骨搭配几十种调料熬制。当我们来到摊位时,直接选择自己想吃的配料即可,比如海蛎、瘦肉、虾仁或者鱿鱼、鱼丸等等。
吃饱喝足后,我们去百家村。讲真,我在厦门岛内读了三年大学,也从未来过这个小区域,原来是因为当时中山公园要建设,各家各户都拆迁到这里来,姓氏太多,不如就称为百家村了。
百家村
最喜欢的便是这几栋民国时期的老别墅了,这栋别墅,采用的是长短线条来做装饰,当时的风格被称为ARTDECO艺术装饰风格,就是放到现在来观赏也是非常精美的。
才几步路,我就被那栋屋顶上有着琉璃窗的房子给吸引住了。做贼一样的扒拉在人家大门口,结果里面的阿姨透过门缝,我赶紧说能不能让我进去看看这栋房子啊,在岛内也能看到保存得这么完好的老建筑,真好。
很快,我们便来到了百家村的菜市场,阿文说走啊我们去吃酱油芒果。我想外地的朋友肯定觉得很神奇,什么?酱油配芒果?没错哦,我们从小都是这么吃过来的,因为芒果有很多容易让人过敏的成分,酱油加上以后不仅甜咸融合更甜了,还能稍微稀释掉那些让人过敏的东西,一举两得。
百家村
由于在家里也经常吃姜母鸭,阿文说让我再品尝品尝,我还是客气的拒绝了,下次吧,我还想留着肚子吃更多美味小吃呢。不过在这里还是得介绍一下的,姜母鸭的精华在于炖的时候加各种香料,最主要的是姜,鸭有寒性,姜正好去寒,结合起来味道超赞。
远远就看到那栋有着大庭院的别墅很美丽,没想到还是个咖啡馆加民宿,说什么也得进来喝杯咖啡小憩一番。华侨盖的别墅都不会高,最喜欢有个小庭院,供日里夜间使用最为方便。
走过花鸟市场,我们来到芋圆店,这家芋圆算得上是非常真材实料了,很有意思的手绘菜单,直接写在了墙上,碗内有芋圆番薯圆,更有桂花洒在了新鲜出炉的最表层,吃起来口感超Q。
街头的转角处,来碗土笋冻。
华新路
吃饱喝足,第二个目的地,我们进入华侨新村,华新路别墅群。这一片简直是网红店的聚集点,从最出名的32how,到不在花房,再到不在书店,总觉得厦门最文艺的民宿小店都在这了。随便找上一家,在屋子里吹着空调看着窗外的日光随着时间转移,有时候时光就是用来浪费的。
从华新路走出来,我们打车前往今天的第三个目的地,第八菜市场。首先品尝的是厦门的特色春卷“咸酸甜”,这个味道还是很特别的,和传统的春卷不一样,一口在嘴里,咸的酸的和甜的都有。同一个小摊上的黒麻糍也很Q,超赞。
第八菜市场,在这里,可以买到最新鲜最原汁原味的海鲜产品,当然生活所需也都可以在这里购买得到。总觉得不来八市,就好像没有到厦门,每到一个地方,我们总要感受当地最接地气的东西,哦,这家五香卷简直不能更好吃。
八市
八市
五香卷也叫鸡卷,是用腐竹包裹着前腿肉、马蹄、洋葱等等,裹上五香粉去炸的,这是一道饭前饭后都可以吃的小吃。
逛八市的时候,可以一边看着最当地的海鲜,带上几袋回去自己加工,也可以沿途找小吃一路吃到头。与阿文在吃过炸枣和菜粿后,又寻找了一家鱼丸店,汤头是用大骨汤熬制的,非常美味,同一碗配有四种丸子,鲨鱼丸鳗鱼丸等等,每一口都会给你带来一个惊喜。
最后,我们去吉治百货俯瞰一眼八市的全景吧!

吉治百货里也是满满的南洋花砖,当年流行的花砖到现在来看,依然充满着文艺的气息,从门口来看,像是一个饼铺,屋子里确实别有洞天,从花到咖啡,从老厦门到书,还有顶楼的茶室,算得上是网红必打卡的点了吧。

寻觅厦门古早味到这儿也算告一段落了,下次,再来厦门!

八、关于那些攻略

四天三夜的厦门小众之旅路线:

DAY1集美百年古村:集美学村→经典嘉庚建筑→集美大学→五缘湾帆船
DAY2上午鼓浪屿寻幽探秘:原住岛民路线,那些你没见过的鼓浪屿
下午曾厝垵醉情海滨:骑行环岛路,高逼格野餐
DAY3 厦门大学精华揭秘:芙蓉隧道→情人湖→沙坡尾→艺术西区→双子塔云上厦门
DAY4 八市舌尖老城:百家村片区→华新路华侨新村→第八菜市场

当然啦,因为此番旅程全是阿文给我私人订制的,对于具体路线我甚至都不用太过操心,只需要知道我今天大概去哪儿就可以了,要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公众号“逗阵旅行”,哦说起这几个字,“逗阵”是闽南话里一起的意思,旅行,本就是该一块玩儿才过瘾。

特别注意:
1. 嘉庚建筑很美,夏日徒步,一定要注意防晒哦。
2. 五缘湾帆船出海一定要记得带上身份证,切记切记。
3. 百家村片区的酱油芒果可以在菜市场找得到,而那座漂亮的咖啡馆为避广告之嫌,有需要的知道名字的朋友可以直接私信问我。
4. 特别推荐一定要去八市走一趟,就算你买回去也不会做的海鲜,总得接地气地来菜市场逛上一圈。
5. 鼓浪屿上的360超美观景天台,我在文中已经有提到名字,非常值得一去。
6. 进入厦门大学一定要注意入园时间,每天12:00-14:00只限制1000名游客入校,而每天17:00以后不限流量。
7. 双子塔的门票120元,提前预订可能能便宜一些。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