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雪景

写在前面的话 趁着年轻去西藏

这不是一趟说走就走的行程
但是是我所经历的旅行中,最随意的一次
要说西藏的理由其实很简单
为了去西藏而去西藏
总觉得总要去一趟的
但是什么时候去却一直拖拉着

三月初我去找领导辞职,结果换来了一个月的长假
于是再来考虑目的地,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走云南和西藏
听说我要出门,C先生立马坐不住了
请了7天的假,加入了我云南段的一部分行程
于是本着不坑人的自我修养我把云南的攻略做得无比详细
但是西藏的行程除了一张香格里拉到拉萨的机票外什么也没有准备
一直到香格里拉,我都不确定,我是否能如期出发
一个人的旅行变数太大
我一直觉得这趟西藏之行很没有安全感
想到此次不去不知道又要推到什么时候了
对于自己的拖延症,不狠狠逼一下自己
可能这辈子还真去不了了

于是,2018年4月18日我如期来到了香格里拉机场
穿着我唯一干净的冲锋衣,带着一箱的脏衣服进了藏
没有考虑走公路进藏,也是想在拉萨再包车
毕竟香格里拉和拉萨的海拔只差300米
香格里拉一直没事的我,觉得拉萨应该也不会有事
事实证明我就败在了这三百米上了.....
包车
三条线路: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
一般根据行程和车型,旅游淡旺季,800-1200一天,一车几个人就几个人平分这个包车的费用,顺便还要包上司机的食宿,一般司机都会带去有司机房的客栈,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主要还是看司机的人品,反正我挺满意我这趟包车的。
租车
租车的行驶证一定要随身带,西藏很边检查证是很普遍的事情。
陆地巡洋舰:1000-1200元/天
丰田普拉多4.0:800-1000元/天
丰田普拉多2.7:700-900元/天
丰田汉兰达:600-700元/天
三菱欧兰德:500-600元/天
别克商务:550-650元/天
关于油费。川藏线全长约2200公里,为了做预算,最好是算2500公里,因此油费为2000-2500元左右;
关于过路费。川藏线上没有过路费,只有成雅高速这段有一个50元左右的过路费。
关于异地还车费。异地还车费针对的是异地还车的客户,在拉萨还车费用大约在6000-9000元之间,具体看车型来定了。
青藏铁路
全中国最美的一条铁路了,会沿着青海湖开20分钟,一路都是高原的雪山湖泊,晚上还有星空和银河看。车上全程弥漫式供氧,一路都没觉得有缺氧的感觉。
北京-拉萨 Z21,全程40个小时,硬卧830,软卧1295。
广州-拉萨 Z264,全程53小时,硬卧998,软卧1661。
上海-拉萨 Z164,全程47小时,硬卧916,软卧1429。
成都/重庆-拉萨 Z322/Z223,全程42小时,硬卧680,软卧1079
西宁/西安-拉萨,车次选择比较多
另外,不管你是买到重庆、广州、北京的车票,都需要在西宁换车。
飞机
去之前看了很长时间的机票,发现貌似香格里拉飞拉萨的机票一直都是最便宜的。此外还有重庆和兰州都不错。可根据行程的长短和出发的城市选择机票。但是还是建议能通过陆路进藏的就不要飞,一定要飞也选择像香格里拉一样,海拔相差不大的飞,不然高反可有的受的。
【内部】
西藏的景区都比较分散,而且客运交通也没有内地那么发达,所以还是建议包车或者租车,当然徒搭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
徒搭:提前规划好线路,然后就是拼人品看运气的事情了。
包车/拼车:选择对的包车师傅是比什么都重要的事情。打个比方,我这回没有打算看桃花了,花期过了的说,没想到师傅给我拉到了索松,因为海拔比林芝高一些,索松的桃花还正旺,这就是对当地特别熟悉的包车师傅才能给到的大惊喜了。而且,有些景观台距离公路停车的地方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这趟因为要去墨脱所以要的是辆霸道,霸道真的很霸道,什么路都可以走,所以很多地方师傅都直接开下公路给我们送到景观台下,然后我们在别的游客羡慕的目光中下车游览,省时省力的。。。
租车:一般都是从云南或四川一路开上去的,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去的人会对路况不是特别熟悉,有些地方还没有信号,泥石流塌方也是夏季常有的事情,一定都做好堵车的准备和注意安全。
藏香猪:包车一路都看到很多黑色的小猪在路上散养着,尤其在索松,看到特别多的藏香猪,最后在从波密回拉萨的途中,老腊肉请我们吃了一餐烤藏香猪。
石锅鸡:鲁朗的石锅鸡真的是好吃啊,我们去的是鲁朗最受欢迎的店,不夸张的说,我吃石锅鸡吃到缺氧了,哈哈哈哈,还一度想要整个石锅回去,但是实在是背不动啊。
酥油茶/甜茶:去西藏的人都会去喝上一杯。在西藏的人们,甜茶也是他们日常喝的茶。大多数来西藏旅游的人都喝不惯油酥茶,但却喜欢喝甜茶,特别是拉萨的甜茶,在藏区非常有名。
藏面:是传统藏餐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小吃。你说它是正餐也可以、说它是小吃也可以。说是正餐,藏面的量不多,一般吃一碗不太容易饱腹;说是小吃,也属于面类,在茶馆面馆才有卖,没有街头小摊卖。藏面吃起来好像是夹生的。特别要说明的是藏面不是用青稞面压制而成的,而是由小麦粉为主的。
牦牛肉:一般都是带回去的手信啦,有很多牌子,特别推荐的是奇圣这个牌子,手撕的风干牛肉80元一斤,网上也有卖,但是还是背了一些回去。
在西藏选择住宿的三要素:
加湿器:确保你能睡个好觉。酒店或者客栈一般都会配有电热毯,本身西藏的天气就很干燥,在晚上被干醒喝多少水都不够的情况下,就会理解加湿器的重要性了。有条件的话,建议带个小型的加湿器去西藏。
浴霸:确保能洗澡且不感冒
吹风机:确保能洗头且不感冒,但是切记在西藏不能向在内地一样天天洗头,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不要勉强。
确保了基本生活后,在纠结风光、景色等。
药品:红景天(虽然对我没什么用,但是很多人也说是有用的)、携氧(看着准备些)、口服葡萄糖、感冒药(板蓝根、维C、感康等)、止疼片(布洛芬)、止泻药(保济丸、藿香正气)、晕车贴、创可贴、驱蚊水
防晒:遮阳帽、魔术巾、墨镜、冰袖(夏季用)、防晒霜
服装:凹造型的服装我就不说了,衣服要准备冲锋衣,羽绒服,尽量穿防水保暖的鞋子。保暖帽子和手套最好也带上,不管是哪个季节厚衣服总是要带的,有时候一天的时间可以经历四季的变换,加上早晚温差也很大,有备无患的带上是必须的。
证件:身份证(一路需要检查身份证的地方太多了);边防证(可在居住地办理,也可在拉萨办理,去普莫雍措、珠峰、墨脱、阿里、吉隆、亚东、普兰,扎达等地的游客都要办理边防证);护照(去尼泊尔)
现金:我是2018年4月去的,一路上80%的地方都可以用移动支付,当然也要准备一些现金,有些比较原始的村庄还是必须要给现金的。
说到行程规划,其实我是没做任何规划的,随缘的和客栈认识的姐姐们一起包车走了一趟。
第一天:香格里拉飞拉萨,约小伙伴晚餐
第二天:甜茶馆、大昭寺、八廊街、小昭寺、高反
第三天(包车第一天):拉萨出发,财神湖,米拉山口,巴松措,住巴松措
第四天(包车第二天):新措,卡定沟,林芝,雅尼国家湿地公园观景台,大峡谷,住索松
第五天(包车第三天):索松桃花,鲁朗,住波密
第六天(包车第四天):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住波密
第七天(包车第五天):波密,墨脱原始森林,果果塘大拐弯,住波密
第八天(包车第六天):回拉萨,布宫夜景喷泉
第九天: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色拉寺,青藏铁路离开

这趟行程除了高反这种不可抗因素外,遇到了大小俩姐姐,包到了老张的车都是特别幸运的事情
一路上我们四个打成一片,小姐姐以怼老张为乐,我和大姐姐以看小姐姐怼老张为乐
多数无聊的路程就这样被我们打发了,另外我们都是很厉害的女司机
老张开车累的时候,我们都会换掉老张自己开车
老张一路也特别靠谱,一路带我们防坑防骗,能开车的绝不走路
能逃票的绝不买票,哈哈哈哈
另外这里叨叨一下门票的事情
4月的时候还是冬游西藏的优惠期,所以西藏A级景区都是免费开放的,其实最想去,最热门还是布达拉宫。
但是听3月去的朋友反馈说,布宫虽然免费,但是也不是那么容易进去,去到拉萨一问才知道,要进布宫需要提前预约,有些人凌晨4点就去排队了,还必须提前一天预约,黄牛也卖票,但是也要带上身份证。凌晨四点的拉萨,要冻死吧,,,所以最后还是没去成。。。
大交通(进藏飞机和火车):1500元
包车费用:2000元
包车期间住宿、饮食、水果、门票:1500元
拉萨期间住宿:550元
拉萨期间饮食、水果、门票、交通:250元
共计:6800
注意:因为去的时候是冬游西藏时期,大多数景区的首道门票都免去了
大约节约了500左右的门票费用
作者:dinhoidinh
微博:dinhoidinh
作者介绍:没有时间浪的文艺女青年一枚
任何旅行相关的问题欢迎微博私信,我看到后会回复哒
关于器材:
此次是带的尼康750+24-70;gopro;
图文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商用,不得转载

day1 你好~拉萨

论飞机选座
千算万算啊~~~就是要避开机翼
没想到还是做到了机翼前面
所有的照片都是躲着机翼小心的拍的
在飞机上遇到了多次进藏的云南姐姐,和我说了很多景区
介于没有做攻略的我,一个也没响应她,熏陶了一轮后
还是窗外的连绵的雪山慰藉了我
不知道经过的是哪条河流,但是在天上看都那么大
峡谷
高山湖泊,还是有浮冰的
江河汇流之处
到达机场后,随着人流做了机场大巴到市区的名航宾馆,在布宫附近
但是离酒店还有2km,下车后换乘了拉萨的小三轮,给我拉到客栈去
说一下拉萨的交通,一般情况下市区内的的士10元不讲价不打表并且拼车
滴滴的话13元起步也几乎都够了,但是一定要注意滴滴司机开慢车磨时间
三轮车因为是人力的,15元也几乎都可到达
市内公交是1元1人/次
我去色拉寺就是公交去的,的士要20元,因为已经出了“市区”了
【拉木民间藏餐屋】
人均:80元
地址:纳金路地面卫星站巷子里
当地知名度很高的风味餐厅,在一条不起眼的胡同里,
有一个庭院和上下两层楼的空间,内部装修简洁明亮,外部花草茂盛像一个小花园。
服务员都是藏族,很热情。
刚到拉萨就约了科仔,约在他公司附近的藏餐厅蹭了他一餐~嘿嘿嘿~
火锅里蔬菜很多,对于已经在外流浪了10几天的我来说这一锅的青菜太适合我了
动筷之前相机先吃
住的地方和科仔的公司有一点多公里,步行应该是没问题的,吃饱喝足后散步回客栈

【拉萨桑珀密朗藏式风情客栈】
住宿:170
地址:拉萨拉萨市城关区团结新村雄嘎3组13号
房间有加湿器,第一天没敢西藏,所以没注意,后面发现浴室有暖风浴霸
镜子还有镜面灯,客栈楼顶有餐厅,一楼中间的部分是供住客休息聊天的地方
客栈有代寄明信片的业务,还有很多司机师傅“盘踞”于此
寝具很干净,一直偏爱白床单,所以很多藏式的客栈都选不下手
床铺有电热毯,烧水壶,电吹风等小电器都配有
因为住在楼上,办了手续后店员都会帮提行李上楼
唯一不好的是位置,离市中心也还算近,公交车4-5站的样子
但是因为客栈在一个主路旁的巷子里,晚上回去的话,还是有些黑的

day2 哇!大昭寺前打一壶甜茶

第二天一早约上科仔去八廓街附近吃早饭,顺便去大昭寺看看
科仔带我们去了光明甜茶的老店,这里几乎都是当地人来的
游客目测就是我俩,在前台买了甜茶后,在这里凭着小牌子领装奶茶的暖水瓶
阳光正好,茶香和奶香扑鼻而来。
人来人往中,妇女与青年,老人与孩子,或谈事或闲聊。
人声嘈杂中寻了一张角落的桌子坐下,
像闯入新世界的外族人,看着什么都觉得很新奇。
当地人在这儿如同回家一样,喝茶,聊天,吃面,连路过的狗狗都那么自得
甜茶馆应该是最市井最真实的拉萨小缩影了
藏面:额~吃不惯,总有点不熟的感觉,虽然很小一份,但是没吃完。
茶馆一般售卖酥油茶和甜茶,以前试过酥油茶了,
也是喝不惯,于是要了比较容易接受的甜茶
真的是应了景,科仔哼起了赵磊的《阿刁》
——阿刁 大昭寺门前铺满阳光
——打一壶甜茶 我们聊着过往
甜茶:和内地的奶茶差不多,但是内地一般做冷饮喝,藏区是热的转载暖瓶里
奶味很浓,香醇丝滑,两个人一下就喝掉了5磅。
一杯甜茶却喝出了拉萨的味道,可能是饮食习惯的问题,
总觉得藏民们身上都是带着奶香的,和甜茶的味道很像
【八廓街】
免门票,需要安检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
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八廓街是为了建筑大昭寺,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在网红店玛吉阿米留个合影
八廓街姐姐算是来过了,逆着转经的人流,是不是特别显眼呢
随着人流,开始转八廓街,和藏民不同的是
一切对于我都太新鲜了,这样的场景在云南,在青海也见过
但是这样大规模的,还是很壮观,
大家都是很默契的,嘴里念着经文,
向着一个方向自带节奏的走着
眼神有坚定,有疲惫,更多的是虔诚
看着沿着八廓街磕长头的各种各样的人,有父母带着2-3岁的孩子的
有一看就是超过60岁的老人,还有独腿的残疾人...
不知道他们从何处来,但是他们就快到这段旅程的终点——大昭寺了
突然间让我这无信仰的人开始羡慕了
各地的僧人也都向往着能到拉萨到大昭寺朝圣
【大昭寺】
时间:7:00-17:30;7:00-11:30 主要为信徒开放;
11:30-17:30对游客开放
门票:旺季(4.21-10.19)85元/人门票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
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
释迦牟尼佛堂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大昭寺的核心,
这里是朝圣者不远万里来到拉萨的最终向往。
注意事项:
1. 进大昭寺参观,一定要按照藏传佛教习惯顺时针前进。
2. 在藏区寺庙捐助香火钱,如果身上没有零钱,可以投入大钞后再找零回来。
3. 每天下午在大昭寺二楼都会有喇嘛辩经,如果恰好下午进寺,可以循声而至。
4. 在大昭寺二楼露台上可远观布达拉宫,拍照超赞。
5. 每年藏历正月十五的酥油花灯会和藏历十月十五的吉祥天母节是大昭寺及八廓街最热闹的时候。
游客排队的周边,有很多兑换零钱和酥油茶的小摊,都是藏民们进大昭寺内必须准备的贡品
在大昭寺的正门,专门空出一个区域留给藏民磕长头
寺庙内不让拍照,都是佛像
对于游客来说一定不能错过的是释迦牟尼佛堂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
八廓街的巷子里设有专门给藏民和游客休息的椅子,很多藏民来转经走累了就会在这里休息
【小昭寺】
门票:20元,对藏民是免费开放的
小昭寺位于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
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走着走着就觉得不行了,头疼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知道是高反来了,赶紧往客栈回去,匆匆吃了午餐,
和姐姐们碰了面,确定了线路,就回房间吃药睡觉了
没想到止疼药到了西藏失效了,一直头疼到下午5点都没能睡着
在客栈吃了个粥又继续睡,当时真的有种管你约了什么行程啊
只想往低海拔跑,这里真的睡不着觉,头还疼得不行
好在吃过晚饭后能睡了
现在回想起来,高反还一个人一间房
出点什么事,,,还真是没人能知道啊
好在晚上睡着了再起来就不那么疼了

day3 哇!雪山

从第三天开始我就和北京来的两位姐姐及靠谱老张组队成功
一起出发林芝啦~~~
人物介绍
老张——司机、领队、逃票高手
北京小姐姐——工作狂人(一路只要有信号都在处理工作不停的视频和电话)
除此之外还负责让老张开车不打瞌睡,队里的副驾驶,常常换着老张开车
天津大姐姐——撒狗粮专业户(只要有信号,早中晚还有看到美景的时候都会和家里那位视频撒狗粮)
...............................
出了拉萨,就沿着林拉高速一直开,因为是飞来的,所以算是第一次在高原的公路上穿梭
简直就是在半空中行驶的样子,两旁的高山,头顶几乎能摸到的白云。。。
时不时能看到几棵桃树上还挂着没凋谢的桃花
听着老张车上的网络歌曲,我们出发了~
大概两个小时,下了高速,来到第一个景区——财神湖

【财神湖】
在西藏墨竹工卡县以东日多乡的米拉山下有一个叫思金拉措的湖泊,
当地群众称为“财神湖”,传说是“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神湖。
这里游客少但在当地很有名气。
每到藏历的六月,当地的人们便纷纷来到思金拉措神湖祭拜,
而且会把包裹了财务的哈达扔入湖中,祈祷自己财运旺盛
我们到达财神湖的时候,进去的路被拦着了,但是我们强大的霸道还是沿着拖拉机走过的路
带着我们进去了,一直开到了水泥路的尽头,下车后发现,整个湖还是结冰的
没能看到湖光倒影但是却又一片雪景,因为是海拔4000+,所以我们走路几乎是一步一步在挪着
看着远处比云还高的山,这样的景色,应该能记一辈子吧
湖边是一大片的玛尼堆,还有十分怕人的牦牛和老鼠
看着这片美景的时候,已经忘记了自己在哪,忘记了高反,忘记了寒冷
南方来的孩子,看到雪就是会激动
接下来可能会看到很多不同的湖,但是结了冰了湖,可能就只有财神湖了
远处的牦牛,我高原缺氧的,花了好大的力气走到它附近
想近些看看它,没想到它看到我过去马上就拔腿就走
我们到的时候,因为还没到藏民们转湖的旺季,很多当地的藏民正趁着这个时机
更换已经旧了的经幡,一车一车的拖出去,新的经幡还没来得及挂起来
都散落在地上,这个时候可千万要绕路,不能跨着经幡走,这是禁忌哟~
带着孩子来圣湖朝圣的藏民
湖边小水洼里也搭上了玛尼堆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
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
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
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
到了米拉山口的时候,老张让我们下车拍游客照
我们就活蹦乱跳的下来了,各种拍回到车上后
老张说,这个山口是我们这一路海拔最高的地方了
之后都没有什么难关了。
一车三个人(没算老张哈)我和大姐姐都有些高反
但是在米拉山口老张没说的时候,我还是没什么感觉的
但是知道了这个高度后,回来的时候就觉得不舒服了
可见心理暗示是多么的恐怖
老张说完,赶紧掏手机来截图纪念一下,此行最高的海拔,云层翻涌,多漂亮啊
放眼望去全是雪山,海拔太高了
林芝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桃花了,之前计划来林芝不为了桃花,
就是高反受不了要去低海拔的地方缓缓
没想到一路上都能看到桃花,下图是午饭的餐馆后面的风景
然后一路往巴松措赶路,原来还是太阳的天气到了这边就变成阴天了
在西藏真的能体会到天气预报是没用的
原来是下雨的翻过一座山就变成了艳阳天
一日经历四季一日经历各种气象是常有的事情
路边的桃林,因为我一路的碎碎念要看桃花,于是老张靠边停车了,哈哈哈
碰上了一旅游大巴的叔叔阿姨,叔叔拿相机,阿姨拿丝巾
争不过他们,找了个角落留一张合影
沿着小路种了一排桃树,藏族小孩们在桃树下玩耍,丝毫不受游客的打扰
碰到一只很忧郁的狗子
【巴松措】
门票:120元,观光车50元
住宿是在巴松措里面,所以我们是开车进去的,交了200元的押金。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
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
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
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
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
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
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上两张大门的图片是出来的时候拍的,天气好,下午去的时候要下雨了
先去湖心岛的景观台,在西藏看到楼梯就发猝
其实并不高,但是花了差不多十分钟才爬上去
到了山顶,就开始飘雨,雨不大,我还在想会不会出彩虹的时候
一抬头就见了一条彩虹,真的是太幸运了
有多久没有见到彩虹了?没想到在包车的第一天就碰上了
能有这样的运气,看不到倒影也值得了
其实一直到第二天我们离开,都没能看到拨开云雾的巴松措是怎么样的
赶紧每个人来一张和彩虹的合影
彩虹出来后阳光也渐渐出来,一条彩虹就变成了双彩虹
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一回头小姐姐简直就是一幅画,赶紧拍下来
雨后,云还没散,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
在湖心岛码头可以选择乘船游览,一般这些都是旅游团的游览收费项目
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
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
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在连接湖心岛的桥上有好些游客买了糌粑喂湖里的鱼
一看都是冷水-虹鳟鱼
晚上我们住在巴松措的哑巴村的户外天堂度假山庄
住宿条件算不错的,寝具干净,有配电热毯和热水器,空调
wifi不是特别强,但是聊胜于无,酒店配有餐厅,晚餐是在餐厅吃的,人均50这样
食物五颗星的话,可以给3星吧,尝了酒店自酿的青稞酒,喝不习惯。。。

day4 哇!下雪啦

一大早八点就出门去巴松措内的新措,也是去的比较少的新景点
一路上越野车晃悠着,出门的时候是下着小雨,之后变大雨,冰雹,然后开始飘雪了
对于南方人的我来说,马上暴露了,虽然也是见过雪的,但是还是很激动
这一趟没有能看到新措,因为到了换成的地方,要么做越野沙滩车,要么骑马或者藏民的摩托车
下的雪挺大的,感觉不太安全,商量了一下就没去,但是在换乘的地方
使劲儿拍了不少雪景~
【拍雪景小窍门】:快门调快一些,这样拍到的雪就是一个个小圆点,而不是一条轨迹
远处的村庄、山林、人烟都被大雪遮盖了,只有一座小桥默默的架在河上
时不时有牦牛走过,而且这里的牦牛会让路,它看到你在路中间它会停留
等你通过再走,如果你一直不动,它会观察一下,然后通过
南方人见到下雪后就是我这样的
忘记了冷是什么,就想在这片纷飞的大学中转圈圈~
玛丽苏的毛病出来了~哈哈哈哈
温度还不是特别冷,虽然下的雪很大,但是落到地上又化了
因为没有往新措里面走,于是我们又花了一个小时开车出来
路上遇到这片像森林的地方,老张休息,我们拍照
一棵枯树要被我们玩坏了
办了退房又往下一站出发,路上碰到漂亮的雪山,
忍不住让老张停一下拍个照,被大姐姐拍了一张背影我还挺喜欢的,很真实
现在回头来看,当时还是太“年轻”
之后一路的雪山看到审美疲劳,但是哪来的劲头让老张停车啊~~哈哈哈哈
就是被这样的景色迷惑了停车的
然后另一边是 一大片的桃花林,淡定不了了,,,
但是有围栏过不去,只能把焦段拉到最大
一正片的桃花啊
现在看来也是太“年轻”
我们后来住的索松,一整个山谷的桃花啊~~哈哈哈
下一站卡定沟
【卡定沟】
门票:20(好像不是A级景区,所以要买门票)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海拔2980米典型的峡谷地貌
看点是一个落差近200米的瀑布,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等
不太像是西藏该有地形地貌,有些我们广西卡斯特的感觉
所以我看来就觉得挺一般的,哈哈哈哈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有些森林的感觉
整个景区就是围绕着这个瀑布走的,但是景区的指示牌做的不是特别明显
在逛景区的时候,找不到路,分叉路的地方没有很好的指引
还有一块很大的冰块在高处,所以当时园区内导游都不让走近
各个角度不同的瀑布
从卡定沟出来后,继续往大峡谷的地方走,下图的那条公路就是林拉高速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横跨林芝,米林两县,总面积为8738公顷
位于雅江与尼洋河交汇处,跨越林芝、米林两县,水面海拔2920米
从这里开始,拉开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美丽的序幕
这里海拔低一些,所以周边的桃花都谢了,还没到景观台
老张就停车让我们拍照了
见我们拍的不亦乐乎,老张说也给我来一张,然后,这张就成了他的头像
哈哈哈哈
开到景观台的时候,又碰到一车的老年旅行团
我们先来的不让我们拍还要赶我们走,,,也是够够的了
于是在他们拍不到的地方,发现了这只悠闲的狗子
原来是可以直接走到江边的,但是被锁上了,不好翻越栏杆,于是作罢
远处湿地公园中的一个个围起来像小岛一样的小森林
在接下去的几个月都会郁郁葱葱的等着游客来吧
两个景观台,一高一低
然后沿着公路一直走,翻过一座座山,还有一个大大的沙堆
算是在江水和雪山中的一个小型沙漠
要收门票,也不知道是不是A级景区
风很大沙子被吹得漫天都是,然后就没进去,感觉也玩不出什么,还是赶路的好
沿路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海拔忽高忽低,向着大峡谷开去
要说老张吧,确实很牛逼,路况很熟,连套票都做得理所当然
大峡谷按理来说虽然是冬游西藏免票的时候,但是很多景区都是免了门票,但是车票必须得买
景区内的交通不列入免票范围,所以在巴松措的时候,我们门票免了,但是车费还是得出
但是在大峡谷,老张找了一条不用查票也不用换车的路,我们的霸道直接开进了景区
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景区的大巴,私家车就是我们一辆,想走走想停停
待遇简直不要太高哦~~虽然说是绕远路亏本啦,但是还是带我们走了最方便的路
此处该给老张一个大大的赞~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门票:290(门票+车+自助餐)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峡谷,天气好的话可以欣赏到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7782米)
还有千年古桑树、大峡谷亲水台、大峡谷第一湾直白大拐弯等景点。
先上一张地图了解一下
古桑树
情比石坚
这块大石头从中间一分为二,裂缝中间长出了一株桃树
据说这里有一个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感人爱情故事
来时是最好的时节,桃花开了,微风吹过,桃花还会随着飘落
景区大巴在这里也有停车点,乘大巴的游览完再排队上后面的大巴就好
然后是大峡谷的最精华景点,大拐弯,真的能领略什么是滔滔江水流
站在观景台上,能听到哗哗的水声,虽然还不是丰水期,这个阵仗也是很震撼了
可惜拐弯太大了,风也太大了,,,,我一米七的女汉子都有要被吹走的感觉,,,
拍了两张赶忙回去了,在通往大拐弯的观景台的路上有一个小小的走道是卖当地特产的
两位姐姐在这里就走不动了,降价按照3折砍,但是回到车上老张说在景区一般买不到真的
两位姐姐有些沮丧,其实,,,花钱就是买开心嘛,,,高兴就好~
在峡谷这边行驶的时候老张就指着峡谷对面的一个村子说我们晚上就住那边
因为一路都在说南迦巴瓦峰,一直都没能看到,所以我们晚上就住在
能看到南迦巴瓦的索松村,老张说我们住的村子,要是桃花旺季来
不提前10天根本没房,我们错开了高峰期,重点是桃花还有
让我开心极了,索松的桃花,也是出来之前科仔一直和我们说要去看看的地方
一路风尘仆仆来到索松村,整个村子几乎是被桃花包围的,简直和画里面一样
南迦巴瓦还是羞答答的一点也没露出来,根据这几天的情况,越是接近晚上越没有好天气
于是吃过饭后我在村里溜达了一下,才好点,等着明天一早太阳出来美景
这是这几天中,唯一一天住在藏民家里,以前的印象中,藏民家应该是很艰苦的
没想到是运气好还是怎样,老张给我们找了一栋刚建好的小楼,叫桃花客栈的
他们家没有三人间,和老板磨了一下,给我们300元两个标间,老张有司机房
房间有电热毯,有吹风机,有浴霸,有WiFi,还有热水
于是我在这里办了件大事——洗了个头 哈哈哈哈
房间的风景也特别好,也是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的角度,就是它不出来
早上的时候能听到牛啊羊啊马啊在楼下走来走去,还有他们的叫声
对于常年在城市生活的我来说,这样的体验太新鲜了~~
主人家的女娃娃,不到一岁,典型的藏族小娃娃
特别乖,没见她哭过,谁要抱她都笑嘻嘻的 太可爱的~

day5 哇!桃花

老张说10点出发,收拾了一下8点出去拍照也差不多
早餐也没来得及吃,就带着相机跑到村里拍拍拍了
昨天踩点的时候,没发现能进树林的地方,但是往下还是很多动物的
于是先往村口溜达了过去
一路各种动物在路上溜达,看得我可新鲜了~
小矮马和藏香猪
牛圈搭在桃树林里,这意境美美的
后面就是南迦巴瓦,但是还是羞答答的不出来
这是村子的下面,丰水期,下面江水滔滔而过的
别人家的桃树林,围着进不去,饶了半小时还是找不到入口
于是一想,我们客栈后面不是也连着那片林子吗
于是立马赶回客栈,问了主人,给我指了一个小栅栏的口子,半平方米吧
让我钻过去,我一看后面就是桃树林,立马啥也不犹豫,就过去了
栅栏内简直就是另一个世界,太阳减减出来,雾气渐渐飘散
蓝天出来了,山的形状也出来了,地上一片片绿油油的青稞
开着桃花 的桃树点缀其中,打不出更好的比喻
只知道这趟西藏之行值了
整个空间都是我的,没有别人,所以赶紧码上石头,用我的750给自己拍个照
远处的山还在雾气中萦绕
gopro也各种拍拍拍
绿油油的青稞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光~
云雾遮住了南迦巴瓦,这时候也只能勉强看到它的腰
以至于好多朋友都问我看到南迦巴瓦了的时候我都答看到了
看到了它的腰~~~很自嘲的一说,结果还有朋友说去的时候只看到了指示牌
这个是真的绝望啊~~~哈哈哈哈
桃花瓣落了一地
从索松出来后,老张给我拉倒山脚的湖边
说这里是拍南迦巴瓦倒影最美的地方,确实也是
只是没有南迦巴瓦也拍不出倒影吧~苦笑
小姐姐给我抓拍的,完全不知道我在看风景,却已经成了别人的风景~很喜欢呢~~
来一张合影哟~~
我们拍完照回来找老张的时候,他就这样蹲在树下,很多时候我们玩完回来他都是这样
看到这样的一人,一树,一车的场景有种莫名的喜感~
然后开始走318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波密县城~
318对我来说也是个神奇的存在,当老张说出这条就是318的时候
突然觉得再艰险的路,最后也还是被征服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
原来要走一周的路,现在3天就可以跑完了
当初很多难走的路,现在都打通了隧道,在隧道的边上还留着当初318的老路
看着也还是很惊险的
路过鲁朗的时候在下雨,就没去景点,但是路过鲁朗风景区的时候也看到了
草还没长出来,花连影子也都没见到,4月还不是鲁朗的季节
来到鲁朗当然不能错过他们的石锅鸡啦~
老张说,旺季的时候,这里每个桌子上都煮着石锅鸡,不缺客人,怕忙不过来才这样的
石锅鸡加了虫草人参等药材,特别补,味道也特别好
尤其是作为两广人的我,好久没喝到烫了,,,这回在这里,狠狠丢脸了一把
人家都是运动过量缺氧的,我是吃得太撑了缺氧~~~整个人吃饱以后木了~~~哈哈哈

【鲁朗石锅鸡】
人均100+
小锅280,中锅380,大锅480
单点石锅鸡配有青菜和豆腐,四个人中锅刚好合适。
味道超级正~~特别推荐~~~
路过一个景观台,景色一般
路遇一座不知名的吊桥,老张开车累了,叫我们下车去对面的寺庙逛逛
吊桥的旁边已经建好了一座水泥桥,而吊桥也变成了历史被封了起来
江水在不远处的转弯,正好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寺庙不大,很多妇女坐在边上聊天,但是很抵制我的相机
所以索性好好逛逛,不拍照了
半小时后回到车上,继续赶路
晚上入住波密镇上的酒店-波密祥鹏精品酒店
酒店位于波密主要街道上,配有停车场。酒店配有电梯,在西藏有电梯是什么概念?
行李不用自己背上楼了。人均不到一百的房费的酒店在西藏能有电梯是很幸福的啦。
房间很大,有电视有Wi-Fi而且网速飞快。波密的海拔比较低没有配电热毯,但是有格力的冷暖空调。
房间是临街的,窗外就是主要街道,所以还是会吵一些的。

day6 哇!然乌湖

如果之前对西藏之行没做任何规划
但是也总有那么一两个想去的地方
然乌湖就是其中一个
可以说对西藏的向往除了仓央嘉措就是然乌湖了
得知这一天的行程中有然乌,还激动了一下
沿路翻过雪山和河流,现在再看到雪山已经不似第一天那么咋呼了
开始变成西藏的老司机啦~哈哈哈
第一站先去米堆冰川,因为是在冬游西藏期间,在大门口登记一个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
大门离里面的停车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没看到景区的摆渡车,所以应该都是要自驾前往
景区内的路都是很好走的柏油路,远处就是米堆冰川了
【米堆冰川】
门票:90元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
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
周围有成群的牛羊、古朴的藏式民居、雄伟壮观的雪山。
到达停车场后,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观景台
步行:大约30分钟,因为去的时候都是上坡,加上海拔高,其实还是挺吃力的
骑马:100元1人,来回全包,单程大约15分钟。但是因为是来回的
所以游玩的时间被规定了,大概也就15-20分钟就会开始催促了
所以相较之下,我和两个姐姐还是选择了步行
沿路的风景也是挺好的
很多藏民把牛羊马都放出来,在附近吃草
我打量马的时候,大姐姐帮我拍了一张,哈哈哈
在这儿的动物都特别悠闲,偶尔有游客路过,也不会打扰到它们
有些牛的脖子上还挂着铃铛,远远就听到叮铃铃的声音
让这雪山脚下的小草场更加生动
沿路也是各种玛尼堆
两位姐姐在前面手挽着手,拍玛尼堆时给她们一并记录下来了
前面大约走了二十分钟,然后开始爬楼梯,碰到回程的人问了一下情况
大约有500米的路程都是楼梯,于是我在下面吃了个士力架,,,才开始爬
缺氧特别厉害,但是不会头疼
大约15分钟后终于到达景观台,离湖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看到有有人沿着小路可以下到湖边,于是我们也跟着下去了
当天的的天气很好,艳阳高照的,所以湖面的浮冰也在慢慢融化
湖水很清澈,保护得还是很好的
刚下来的时候风很大,完全没有倒影,就那么大约一分钟的时间,
风停了 赶紧抓拍几张 然后倒影有没了。。。
又成了风景中的人~~呵呵
午餐是在米堆冰川停车场附近吃的,味道和分量还行,基本在西藏标准,人均40-50这样
然后赶着往然乌湖开去
这是看到然乌的第一眼,碧绿的湖水被风吹得波光粼粼,
远处的雪山在蓝天的映衬下精神抖擞,然乌湖原来是这样的,开过然乌小镇
看到了在别人游记里写到的延伸到湖里的小木屋周边的湖水已经干涸
老张说,4月还是旱季,夏天的时候水会涨上来,但是雨季就不会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然乌湖了
那时候的湖水因为下雨,湖水都是浑浊的。。。
【然乌湖】
门票:免费
然乌湖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
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也是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
为自己来一张和然乌湖的合影
之后就沿着湖边一直开,基本上大批车辆停留的地方老张都会放我们下车拍几张再继续走
探后来到一个很开阔的地方,有一片很干净的沙滩,湖水有节奏的拍打着岸边
有一种置身于海边的感觉,但是抬眼望去,看到的不是海鸥和无尽的地平线
是雪山和郁郁葱葱的小森林。
看看纯白的沙滩,湖中有小鱼游动,人一来就惊吓着往深处游去
湖水清澈,一点污染都没有
老张说一般的游客给拉到这个沙滩就会回去了,但是我天天嚷嚷着要看然乌
就继续沿着往丙察察的方向开再走一段看看
路过一个自驾车营地,停车参观了一下,老张也趁机打探了一下,看看能不能揽写业务哈哈哈
营地主要有两种住房,一类是集装箱式的,一类是下图式的几乎是落地窗包围的玻璃小屋子
这边是自驾车营地的餐厅,面对着然乌湖和雪山吃饭,这里的风景简直了~
继续往前开,来到一个景观台,老张没在景观台停车,往前继续开了200米
看到公路离湖边还有大约300米左右,老张方向盘一打,直接开上了沙地
在湖边20米处停了下来,我们在别的游客羡慕的目光中下车拍照~哈哈哈哈
我三步并着两步爬上一个小土包,这里是和景观台差不多高的制高点
拍照也没有栏杆,默默表扬了一下老张太会选地方了
有点泸沽湖里格的感觉,一个小岛向湖里延伸着
爬下小土包,湖边立了一圈的玛尼堆,这两个大的和成年人一样高
湖水拍打着岸边,类似海边一样的浪声,但是岸边却没有沙子,都还是各种石子
草地上再有一个月应该就能一片绿了
给小姐姐来一张
结束了这个景观台后,我们就回波密了,因为接下来要去墨脱,所以还是回到波密比较方便
开了两个多小时,回到波密不到7点,天还没黑,找了一家网上推荐的餐厅

【寓见花园餐厅(波密)】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沿江路扎墨大桥南50米
推荐菜:藏香猪红烧肉 金汤脆香米 爆炒珍珠菇
人均:60
环境是这几天的餐厅中不错的了,食物的味道也不错
脆香米很特色,脆的米加进小米粥里,口感软糯又脆口
红烧肉特别下饭,餐厅的服务员也很热情
卫生间也很干净~值得一个五星好评

day7 哇!坐车坐到疯

在西藏有句话:墨脱的路才是真正的天路,意思是说比上天还难
去墨脱有四怕:怕雪崩、怕泥石流、怕猛兽、怕蚂蟥
墨脱之所以那么让人又爱又恨是有他的道理的
很多喜欢徒步的人,墨脱的原始森林也是特别出名的
原本想着我们是开车去的,应该没有那么虐
结果一趟走下来,居然是这趟西藏之行最折腾的一趟
一大早8点出发(这些天起的最早的一天了)
天色一直都不好时阴时雨的
从波密县扎木镇南行,沿嘎隆拉北曲直上,穿过海拔4100米的嘎隆拉山隧道
(顺便提一下嘎隆拉雪山,它被当地人称为“神山”,这也是到墨脱县的必经路之一,
每年11月至来年4月间,大雪开始封山,这给墨脱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就开始一路的下坡要从3000多的海拔下到2000多甚至1000多
几乎走了一个小时的下坡路,都是下图这样的路况
来到第一个检查站后,除了检查身份证核对身份外,还需要登记车辆,领取一个登记卡
基本上是按照20km/h的速度,没过一个检查站都要检查时间,如果提前到了就是超速
所以一路开得十分慢,而且这样的路好像也开不快吧
【墨脱公路历史】
墨脱,西、北、东三面被喜马拉雅山与岗日嘎布山阻隔,
加上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帕龙藏布峡谷从一侧分割,从而使道路无法通行。
截至2010年,通往墨脱的是仅能供行人和马队行走的山路,
且都要翻越4000米以上的雪山隘口,穿过蚂蟥、毒虫、猛兽出没的原始森林,
一路上随时都有可能遇到雪崩、暴雨、塌方、沼泽,行人安全无保障。
墨脱公路大事件
1993年9月25日
扎(木)墨(脱)勉强通车,我国唯一不通公路的“高原孤岛”墨脱县第一次开进了汽车。
2006年7月
墨脱公路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简易公路每年可以通车三四个月。
2013年10月31日
在西藏墨脱县达木乡波弄贡村,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宣布:墨脱公路正式通车。
2017年实行路面固化,计划两年半完成。
沿路到处可见修路的工程队,挖掘机,有时候它还正好在路中间作业
有车过来了,就会给车让路,一路上看到好多挖掘机给过路的车让路
挖掘机都开得好六啊~估计都是蓝翔毕业的~
一路从嘎隆拉山下来,海拔虽然渐渐降低,但气候也越发潮湿
小雨及雨雾,象个大网似的笼罩着整个山林

【亲水叠瀑布】
门票:免费
路上的第一个景点,有一个能停十辆车的小型停车场,还有一个小型观景台
瀑布水量不大,但是高度还是挺高的。老张说一路会看到好几个瀑布
工程车也是一车一车的将材料送到目的地,一路上因为工程车特别多
跟车也跟得很郁闷啊~
【喜荣沟景区】
门票:免费
景区不大,可能还没建好,一座吊桥后,沿着被青苔爬满的步道一直走
有点像进入了原始森林
因为空气湿润,所以木栅栏都爬满了青苔和各种苔藓蕨类等。。。
木栈道不到50米,尽头看到的就是下图
可能还有远处的雪山,但是被一层层大雾包裹住了看不到
于是继续赶路,途径的村子都是很原始的,人也不是特别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中途休息的时候,上了一个特别的洗手间
搭在公路边的斜坡上,镂空,风景还特别好~哈哈哈哈,是目前为止见过最原生态的了
山上的县城就是墨脱县城了
我们这一趟走得也是艰难,在县城吃过午饭后,车开到县城通往果果塘大拐弯必经的桥时
发现桥在整修,五一后才通车,我们当时就蒙了,,,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果果塘
必经开了那么远的路就为了来打个卡,后来老张联系了墨脱的朋友,打听了另一条路
确实也有另一条路,但是路十分难走,过河的桥我们的车刚好能过
不是四驱车我们可能就要打道回府了,,,心里一万个庆幸,还好车开对了没有白跑一趟
感受一下我们走的桥
在绕了一个多小时的路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果果塘大拐弯
太不容易了,绕了远路,路还特别难走,但是老张没说过掉头回去
坚持带我们来到果果塘,给老张的不放弃的精神点个赞
要知道这一趟远路绕的,让我们晚上10点才回到波密
【果果塘大拐弯】
果果塘大拐弯位于墨脱县德兴乡,距墨脱县城约12公里,
于此可见奔涌而来的江水如蛇形般突然转向,罕见的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这里有一个延伸的景观台,地上还是镂空的,挺刺激,这个时候gopro太有用了
唯一一张四个人的合影~~
这俩人开始有默契啦~哈哈哈
来回十几个小时的车,就为了来看一眼它
我们在景观台拍拍拍的时候,不远处的路上小型塌方了
山上滚落了如安全帽一样大的石块,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注意安全啊
回去花了六个小时,这里是不是碰上修路堵上十几二十分钟,已经没脾气了
在城市里养成的急性子,在墨脱却没了,哪怕堵在路上也不着急
莫名其妙的平和了,一路上老张和小姐姐换着开
小姐姐开车也是很稳的,大姐姐因为山路艰险一路没敢睡
我是因为太颠簸睡不着,,,
回去的路上我们穿越了原始森林,盘山路爬升了差不多1000米的海拔
从白天走到黑夜,因为路上太艰险了,晚上八点后检查站就不放行了
我们是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往回赶,但是好在老司机开车,一路都特别放心
穿过嘎隆拉山隧道的时候,因为山的两端温差,海拔差异十分的大
隧道内雾气很大,一度能见度不到十米
老张和小姐姐坏坏的开始讲起鬼故事,,,,我那个怕啊
立马拉着大姐姐给我撑腰,制止他们的暴行~~囧

出了隧道后,就是另一片天空,路好走了,大雾没有了,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
虽然也是多云,但是可以看到月亮和星星,山里的夜晚并没有想象中的黑暗
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树林,河流...一切像是一幅黑白的山水画呈现在眼前
我们的车在路上滑行,一辆车也碰不到,好像整个世界只剩我们几个人
那一刻我拉下车窗,看着窗外的星空,吹着应该是很寒冷的风
这一趟西藏之行,就是在为了这样的时刻,莫名的被这样的景色治愈了
那样的感觉文字描述不了,照片记录不了,但是此刻码字的我却能清晰的回忆起来
比登了多少冰川,翻过多少雪山,拜了多少寺庙都让人记忆深刻的那一刻
那一刻,似乎找到了来西藏的理由
之前折磨我半年让我不得不出门透透气的那些屁事都不在是事了
好像开窍了一样,瞬间想通了放下了开心了放松了

十点回到了波密,好在西藏天黑晚,吃饭也晚,找了一家当地人推荐的炖排骨店
犒劳我们一车人,坐/开了一天的车

day8 哇!拉萨我又回来了

从波密回拉萨,沿路会路过林芝、鲁朗,几乎算是原路返回了
路过南迦巴瓦的时候依旧没能看到它,临走给了我一个大雪纷飞
【鲁朗风景区】
门票:
鲁朗,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
从八一镇沿318国道往鲁朗走,风光旖旎的尼洋河、仙境般的杜鹃花海
郁郁葱葱的茫茫林海及耸入云端的雪峰给人秀丽的感受
沿途主要景观有色季拉森林公园(鲁朗林海)、杜鹃花海、田园风光、民俗风情浓厚的贡措湖
以上的描述全都没见到~~囧~~去的时间不对,草场的草都还没长出来
回来查了一下百度图片,季节对的时候这里是真的很漂亮
所以西藏要春夏秋都来一趟才能把美景都看一次
草场的小花开始冒出来了,但是不是特别多
景区因为是免票时期,有提供一些收费项目,比如骑马,射箭等
午餐老张带我们去了一个农庄,经过昨晚一路的唠嗑,老张被我和小姐姐绕晕了
大腿一拍,说今天请我们吃烤藏香猪,于是我们饿到了两点,来到农庄
吃上了期待已久的藏香猪
从场地来看,农庄应该是接待旅行团的,卡座都弄得特别大气
我们来之前还在烤着的,皮酥脆肉紧实,蘸着配的椒盐,很是不错
特别感谢老张自掏腰包请客的藏香猪~哈哈哈~
大概七点的时候回到拉萨的客栈
因为第二天晚上的青藏火车离开拉萨了,所以这是在拉萨的最后一晚
必须去看看布达拉宫的夜景,晚饭都没顾上吃,就让老张送我一程,去到布宫前
安检后,可以进入广场8点多时候,天还没全黑,喷泉是9点开始持续一小时
喷泉十分壮观,但是特别冷,还好出门的时候带上了围脖和帽子,不然要冻死在拉萨街头
五颜六色的彩灯照在喷泉上,加上布宫做背景,兼职不要太美啊
喷泉随着音乐忽高忽低,忽大忽小,非常值得一看
一直等到喷泉结束后,借着地上的水,拍一张布宫的倒影才舍得离开

day9 归途

因为没能去排队进布宫(要凌晨点去预约,第二天才能去,要么就要买黄牛票300元)
于是放弃近布宫了,但是布宫的外景也是要去打个卡的
一路带着一张新的50元人民币就是要来这里合影的
拍布宫最好的角度就是广场边上的一个小山,免费开放
在这里可以看到布宫的全景,及北京路上的车水马龙
【布达拉宫】
开始售票、开放进入时间:09:30,止票时间:17:00停止,
进入时间:17:00 ,清场时间:17:00
门票:成人票 200元(5-10月)
参观须知:
在布达拉宫参观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例如不能戴帽,
不能拍照(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
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
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
经后山下山坡到可以走到布达拉宫正门来。
购票须知:
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结合的卖票制,
每天参观人数限制2300人(散客票约700张),
每天下午5时后预售次日以后门票,每人限买4张,
必须提前一天排队领取购票凭证,而且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
根据排队的先后,购票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正大门持身份证购买门票进入。
介绍: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是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
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与驻藏大臣衙门共为统治中心。
在观景台有个台阶,可以在台阶上拍摄布宫,下边的角落是游客争相拍纪念照的地方
在观景台逗留了20分钟,这个位置就没有空下来过
50元人民币合影
gopro出来留一张和布宫的合影必须要~~~
下了观景台,过了安检又来到布宫前的广场,广场很大
北京路上的车来车往,布宫外墙也是转经的人群,步履坚定齐刷刷的向着一个方向步行
布宫养了很多鸽子,在溜达的时候突然一阵响声,成群的各自在天上盘旋
广场上的国旗特别显眼,好多游客都在这里和国旗合影
除了国旗两边的护卫,整个广场,乃至整个拉萨,到处都是巡逻的警察
给人感觉特别有安全感
接下来想去宗角禄康看看布宫的倒影
我这路线都是老法师的路线,完全是为了拍照而去的~哈哈哈
路过布宫边上的时候,听到有工人在维修围墙
为什么用的是听到而不是看到,因为他们边干活边唱歌
我是寻声看到他们的,歌声欢快,虽然是藏语听不懂
但是透着一种劳动的自豪感,尤其还是为了他们心中圣地修围墙
一路都是转经的人
路过公园门口,一整排的酸奶店,于是买了一盒试试味道
十元一盒,还加了满满两勺子的白糖,味道很正
【宗角禄康公园】
门票:免费
宗角禄康位于布达拉山后,湖泊旁边种植着古柳树,景色迷人。
藏语“宗角”意思为“宫堡后面”(宫堡指布达拉宫),
“禄康”意为“禄神(今译鲁神)殿”。
鲁神是藏传佛教和苯教对居于地下及水中的一类神灵之统称。
“鲁神”常被汉译为“龙神”,进而被误传为汉人所称的龙王,
所以汉语俗称宗角禄康中的湖为“龙王潭”。
公园是拉萨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市民来这里划船游玩
等了很久,但是风很大,只能看到一点点倒影
湖里还有候鸟,成群结队的等着游客投喂,机敏又机灵,发现有人投喂后马上就会飞来一大群
从宗角禄康到色拉寺,打的要20元,我一个人,看着时间也还好
于是决定做一次拉萨的公交车,我总是觉得公交车和菜市场是一个城市最接地气的地方
有机会都想去体验一下,1元的公交车前,
25分钟就到色拉寺,下车的时候司机师傅还给指了路

【色拉寺】
门票:50
因为色拉不是A级景区,所以进去要买门票,但是之前小姐姐他们去的时候说是不用买票
估计买票的时间段就是辩经的时候,我正好是2点到的。
色拉寺的辩经很出名,每天的下午2点到4点,是色拉寺辩经的时间,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重点是色拉寺的辩经不能相机拍照,但是手机除外,场内有人监督,所以请遵守规
刚进到辩经的院子时没发现不能用相机,于是拍了几张,
后来工作人员来说了于是老实的把相机收好,,,所以仅有的几张图是相机拍的
前面热火朝天的在辩经,后院有个师傅在一棵树前默默的读书
挺有意思
结束色拉寺之行后,立马赶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去火车站
火车站离市区比较远,带着行李选择打的去,50元不打表
看了一下滴滴的钱,差几块钱就不争了

当初看了很久的机票,想要飞回去的
但是最后还是想做一下火车看看那号称最美火车线路的青藏铁路是怎样的
从拉萨发车的火车,全都要在西宁转车
在火车上过的那一晚真的很舒服,尤其是夜间的高原,火车穿行而过
或雪山,或河流,或荒漠,看着天空和白云就在头顶划过,时而能看到星星
伴着火车哐哧哐哧的声音,还有谁~~~这张火车票值了
路过青海湖的时候正好是中午,艳阳高照,但是4月的青海湖和7月的相比
草地是一篇黄土,牛儿羊儿稀稀拉拉的,景色还是差了好多
西藏就在身后,渐远,再见
西藏就这样深深地印刻在了脑海里,回来的这一个月
仍然常常梦到那蓝天,那雪山,那湖水,那牛羊,那西藏的一切~

本游记著作权归@婷仔_dinhoidinh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