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家庭游
回忆起儿子“ 泰山 ”1岁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去了苏梅听海、吹风。
那便是你的第一次旅行。
一转眼,你已经1岁8个月了,已经从一个匍匐前进的“毛毛虫”,变成了上蹿下跳的“小猴子”。
新疆 ,是我们一直想去的地方。
它神秘、自然、不加任何粉饰。
塞外的风,撩起黄沙,鼓动着胡杨沙沙作响......
清澈的水,浇灌土壤,养育着黄沙上的民族......
神秘的人文风情,还有那些津津乐道的盗墓奇闻......
让人垂涎的 西北 美食,念念不忘的可口瓜果,......
对任何一位行者来说,它都不会是一个枯燥乏味的目的地。
这个夏天,一起吧。

新疆 占有我国1/6的领土,有悠久的历史底蕴,短短十几日,很难真正去了解这边土地的富饶与神秘,足够大饱眼福的同时却留下太多遗憾。

数千公里的跋涉,“ 泰山 ”毫无疲态,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和家人一起,无论在哪里都会元气满满。

出发

一到机场,小家伙对着机场的公用电话叽叽歪歪个不停,好像在说:“喂,我要出去玩了哦”。电话那头很有耐心,用“嘟嘟嘟”回应着。
为了防止“爱哭宝宝”在飞机上发作, 泰山 妈妈带了一大包利器。零食,玩具,蜡笔,还有纹身等等。最终还是没能止住 泰山 的哭闹,毕竟飞到我国最西边的城市—— 喀什 ,接近4个小时的飞程,大人都显得坐立不安。
想尽了一切办法逗 泰山 开心的妈妈,最后连脚都用上了。

千年古城的坚固信仰——喀什

飞机终于降落在戈壁上的机场,黄沙连接着灰蒙蒙的天空,显得格外和谐。 新疆 的很多机场都是战备机场,跑道边停摆着很多战斗机,为祖国的繁荣骄傲,为保卫边疆的同志们点赞。
从机场到酒店一路上,给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戒备森严,百米一个岗亭,随处可见的巡逻车队。只要是人口密集的地方,都需要金属扫描过关,酒店也不例外。
“没有到过 喀什 ,就没有到过 新疆 。” 喀什 州维族占97%,而维族集中的区域自然最能表征维吾尔民族的文化和精神。
艾提尕尔清真寺。这是一坐气势壮观,又极具伊斯兰特色的建筑。寺庙前的台阶上,有一些老人们打着节拍,哼着小曲。广场舞王—— 泰山 ,最受不了这样优美环境下传出这样的节拍。不能控制的舞动起来。
清真寺里悠扬的唤礼声,让内心向往的 平和 第一次贴得那么近。两扇巨门向内大敞,张开怀抱迎接一颗颗前来礼拜的虔诚之心。绝大部分清真寺是不允许女性进入的,艾提尕尔对非穆斯林的女性旅行者格外开恩,但进入大寺一定要着长裙或者长裤,并且,进寺内是不允许照相的,偷拍除外。
寺外的广场上,广场上民间乐人亲拍着鼓点,节奏十足,一只红色的肥天鹅腾空而起,这是我印象中儿子第一次双脚跳跃。
这些古怪的乐器到底是什么呢?热瓦普,都塔尔,卡龙琴,纳格纳鼓等等,还有很多也叫不上名字。好的音乐不理睬文化和国家的差异,只要响起来,身体就会不由自主的律动。对不到2岁的孩子来说,这些眼花缭乱的乐器像钉子遇上磁铁一般把 泰山 紧紧吸住,怀中的“都塔尔”爱不释手,结局只能是买下来。景点门前,必要的讨价还价还有需要的,原价的6,7折就能拿下。
老城享有“最后的西域、活着的化石”之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内巷纵横交错,曲径通幽。城内不断被时间冲洗,想要磨灭这些灿烂的印记,人们总是努力与自然抗衡,希望延缓古城的衰老。
古城是值得细细品味的,浑然一体的网红打卡标签,让这里也成为了拍照的圣地。
一些老城的居民还在做着饰品生意,门打开的房屋,大多是可以进去参观的。彩色拼图的屋顶也掩饰不住用斑驳的光线,屋中的粉尘又让这些光线顺着特定的轨迹散落在院落和客人的身上。
多么厉害的瑜伽功夫才可以让两个小朋友在一个婴儿车里来去自如。
白天的时候,老城中的年轻人大多都应该出去打工了,霸占这些巷道的是孩子们源源不绝的欢愉声。
半掩的门内,经常会探出一两颗头来,好奇的打望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一群“小巴郎”( 新疆 人对小孩子的称呼)在敏感交替的长廊上踢起了足球,古墙上回荡他们的呼喊,这里好像放慢了时间和生活脚步,一呼一吸间,尽是淳朴的快乐。
穿过稻草和泥土筑成的迷宫古城,在比天堂还美的午后,无数清澈眼神的交织,哪怕是一瞥也能凝固时间。因为见得多了,也不足好奇,这里的孩子从来不会抗拒挂着相机的游客,反而是很 大方 的向你示好,并主动和你合影。
白鸽从密集的楼间中不停的盘旋,你不知道它们下一秒出现在哪里,那份期待却在心里慢慢绽放。
到 新疆 第一天,不吃羊肉串,抓饭,馕坑肉,一定不过瘾。
传说中的馕坑肉。馕坑,就是四周围用土坯垒成方形土台,将肉放在里面烧烤。第一口下去,没有什么味道。“老板,加点海椒面”,一把撒上,还是没味道,整一个白味肉排啊。
香妃公主墓就在铁栏内,去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本想去墓外看一眼,却告知已经关门。就在外面的铁栏边看看吧,留点小遗憾总是给下次前来的借口。

龟兹古国

本来打算看看一直向往的帕米尔高原雪峰,镜湖和那没有尽头的高原公路。真的很远,还要走回头路,来回耽误两天,不舍的放弃。 和田 也是想去一去的,毕竟那里精绝古城的传说在盗墓笔记里描绘得神乎其神,还是时间原因吧,这一趟本来就是走马观花的花式旅行。最终,选择了前往 库车 ,往 北疆 出发。虽然错过了心中的向往,但一路上起伏的山脉也让我震撼,找到了踏上精绝古城之路的感觉。
没错,这就是神盾局防暴盾牌,每个酒店门前的标配, 泰山 玩起了“躲猫猫”。
库车 附近有两个大峡谷可以选择,其中的 库车 大峡谷名气更大。但我选择了小众游的 温宿 大峡谷。原因只有一个,这里可以自己开车进去,在黄沙飞舞的戈壁上冲浪。
峡谷很大,并不是全然车都可以到达,一些狭窄的地方,只能徒步了。我们也只小小的探索了一段,就早早出来了。

流动的沙丘

今天的主题是沙漠之旅,到达 塔里 木沙漠石油公路0公里的时候,正好是大中午,整个 塔里 木就是一个大烤箱,我们就成了里面的配菜。如果想横穿沙漠公路,就要选择从 和田 出发。因为多年来,事故频发,现在沙漠公路限速60,不要抱有侥幸,这里的测速器不仅流动,还隐藏巧妙,很多去 新疆 自驾的朋友,回来罚单爆表也不足为奇。
最好的沙漠玩耍时间应该是天亮不久,或者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因为中午的沙火热到真的可以把鸡蛋煮熟。同样是浅藏辄止的体验,没有过多深入沙漠区。抱着 泰山 在山丘上狂奔几个回合,就被这炎热的空气和滚烫的地气赶回了车上,还是空调舒服啊。
喜欢摄影的朋友进沙漠前一定要用步给相机包裹一下,因为一不小心相机和沙漠亲密接触,很难清理的。我就中招了,还好只是uv镜,拿水冲冲便是。
返回 库车 的路上,遭遇很多胡杨林,虽然黄金11月才是胡杨林发光发热的月份。但现在这份翠绿,让这种荒漠里的植物,给人一种十足的生命力。

最美独库

独库公路 早已名声在外,数万官兵用10年的汗水甚至生命铺写了这一条连接南 北疆 的生命 通道 ,使我们现在能够轻易领略上帝留下过足迹的地方。公路两旁的景色从来不会给你眨眼喘息的时间,它是那么富于变化。留不住时光,只能留住这转瞬的美好。

富饶之泉——巴音布鲁克

牺牲了慢慢欣赏 独库公路 的时间,只为赶上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日落。正直旅游旺季,景区外的小镇好不热闹。酒店如果不提前预定,是很难住到的。车子停到游客中心,就必须乘坐区间车去往景区内了。
太阳终于缓缓的奔向山头,蜿蜒的河流倒影着夕阳的余晖,一个接一个的倒影出现在河流的反射中,旅客们一起高声大数,我看到了6个,我看到了8个。美景之下,看到几个都无所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有时候,一饱眼福也会付出小代价,我们是最后一批离开的旅客。晚上10点30到了赶车的地方,人海的长龙一点不逊色九转十八弯。一直到凌晨1点,才从景区出来。
说来巧合,前些天 九寨沟 才遭遇了地震。清晨我还在和 泰山 享受起床时光,突然房子就摇了起来,其他省份的人也是卷着铺盖,穿着内裤就狂奔下楼。遭遇过08年地震的我们,对地震的这个东西有了天然的警觉和泰若自然的镇定。第一时间判断地震摇得不厉害,就大摇大摆的在走廊上欣赏起了带雾的日出。
大的不怕,小的自然也不怕,在空无一人的走道上来个剪影也不错。

塞外江南——伊犁

伊犁 的路上,有很多水果店,下来吃个瓜。 泰山 和几个当地小朋友一起啃起来,分享的快乐。
特克斯 八卦城据说是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受成吉思汗邀请,向大汉指教治国扶民方略和长生不老之道。路过 天山 之时,被这里的山水所动,建立的八卦城的雏形。据说整座城市,没有一个红绿灯,去了以后发现有。然后据说在太极摩天轮上可以观看八卦城的八卦之景,结果......下图就是摩天轮上最高点俯瞰全城的图了,这能看出来是八卦?除了航拍能看,全城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八卦的形态。并且,这段时间从 伊犁 去八卦城在全面修路,路况很不好。说了这么多,大家都懂了哇。
泰山 第一次坐摩天轮,本来还很兴奋,上升了一半,画风急转。妈妈赶紧放“粉红小猪”,于事无补,摩天轮的后半程就在哭闹声中结束。不过 泰山 下来以后,一直给奶奶和姥姥指太极摩天轮,表明自己坐了这个,很勇敢。
在 特克斯 跑了那么长黄土飞扬的路,洗洗车再进城也是一种礼貌。 泰山 也不无聊,和姥姥妈妈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霍城 是 中国 薰衣草之乡,每年6月中旬,大可以不必远赴 法国 普罗旺斯 探秘薰衣草,这里就有你想要的。而众多薰衣草庄园,要数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最出名。
本来想说去霍尔果斯口岸,半个临时通行证,就可以去 哈萨克斯坦 边境走一圈,也算出个国。没想到去排队的时候人太多了,还是在我国境内远远看一眼就好。如果下次大家有机会,可以先到这个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出境,然后再去口岸,就可以分分钟出国了。
这个地方要收门票,我无力吐槽,进去什么都看不到,就连界碑都被挡在了围墙外面。只有部队家属可以进去。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有“大西洋最后的一滴泪”美誉,一直以为有夸大的成分,没想到亲眼所见,却不忍离步。风让湖水颤抖,滚滚浪花势不可挡气势防护推动着山丘的移动。

乌尔禾——魔鬼城

克拉玛依 魔鬼城承载着石油城的梦想。戈壁上并列耸立的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巨大 石柱 , 石柱 间经常有大风呼啸,宛如鬼哭狼嚎,这就是魔鬼城的得名。而且魔鬼城因为经常被风蚀,很多景点过些年就消失了,但是大自然往往又会雕刻出新的景点。所以每隔一些年,再来看魔鬼城,又会看出不一样的景色。
布尔津 是去 喀纳斯 湖的必经之地,所以一到旅游旺季,这里也会变成一个热闹之地。

人间净土——喀纳斯

喀纳斯 湖在 新疆 颇具传奇特色的景点,神秘的湖怪,颜色变换的的湖水,炫目的自然风光让人痴迷。
夏季的 喀纳斯 是人流最大的季节,我放弃了凑热闹的想法,慢慢的走过也原始森林,脚下沃实的土地让我就得放松,闭上双眼,和大自然的呼吸同步,这个时候才能感受的 喀纳斯 真正的独到之处。
月亮湾的四季晨夕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色。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几束耶稣光从天而降,洒在湾旁的草地上,我们只需要放松身心,感受神光的洗礼。

最美图瓦村——禾木

图瓦人是我国一支古老的民族,主要是游牧为生。从 喀纳斯 湖景区出来分岔路就可以到达图瓦人聚集地之一的 禾木 村。
这里亦然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原木搭建的木屋,小桥流水,炊烟袅袅。最大的感触是,这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善骑术。
清晨来到这里,轻轻的薄雾笼罩着村落,第一缕阳光穿透落入每家每户的门前,真有世外 桃源 的感觉。这是我的想象,也没有时间去亲自见证,赶路,赶路,确实辛苦。这更坚定了我还要再次到来的决心。

边塞小城——布尔津

返回 布尔津 的路上,会经过五彩滩,也是雅丹地貌的山水结合体。对岸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倒映在河水中景色尤为优美。
一条小河将此地一分为二,一边山川,一边密林。一些当地人民在树林下垂钓,惬意的生活,羡煞我们这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游客。
布尔津 是一个接壤多国的重要小城,所以这座城市除了包含 新疆 特色,还舶来了很多国外, 比如 俄罗特色。
晚上,最热闹的地段要属河堤夜市了。烧烤是主流,烤鱼是主打。飘烟四起,很远就能被香味所吸引。河提边的日落可谓一绝。火烧云的热情染红了天际,脸蛋被扑面而来烧烤炭火熏得微微发热。就是这个感觉, 乌苏 在哪里?我要喝一件。

匠心之城——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 大油泡泡是模拟黑油山的石油泡泡建的一个广场,这个油泡泡据说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有,一个是 芝加哥云门,另一个就在 克拉玛依 。广场原址是克1油气井钻井位置。

军垦第一城——石河子

石河子 曾是 新疆 兵团总部所在地,也是一个军垦 新城 。
吃了那么多年 新疆 大盘鸡,终于吃到发源地最正宗口味。到了 沙湾 县,满街的“鸡”店,让人忍不住骚动。传闻当年也是一位 四川 的烹饪高手为了躲避战乱,逃到了 沙湾 县,创立的大盘鸡。难怪这么合胃口。

天上瑶池——天山天池

记得读过一本书,上面写道:
你看不到真正的 天山 ,只有当你走进去,或许只是翻过一个达坂,就会看到毫无雕琢的真正 天山 ,那是会让人心醉的壮美。

现在的 天山 景区有着浓厚的商业气息,为了保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到处都被栅栏围了起来。记得小时候来 天山 ,车可以直接开到湖边。现在必须乘坐区间车,沿途风景一闪而过。看着那遥远的雪峰,缆车下的碧 波密 林。的确,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但也把游客堆积到某一处,集体剪刀手。没有用脚去丈量过的土地,没有用手去抚摸过的清澈湖水,怎能体会到天上瑶池真正的灵性。

火盆上的城市——吐鲁番

苏公塔,也叫 额敏 塔。位于 吐鲁番 错综复杂的葡萄房间,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过了,太阳正在缓缓朝地平线奔去。这是我国境内伊斯兰教古建筑中最雄伟、最壮观、最具独特风格的古塔。古,证明了时间洗礼下那些蜉蝣的故事;塔,见证了历史的辉煌。夕阳下的黄色苏公塔更加夺目,而风中的呢喃,更像是古老灵魂的述说。
它的建筑规模、建筑技法与整体风格体现了当时伊斯兰砖木结构极高的技术与艺术水平。踏着被岁月打磨的石梯来到塔门前。厚重的木门紧锁着,好想进去一探究竟。
炙热难耐的火焰山对我们来说太熟悉不过,因为西游记的原因,把这里变成了一个主题乐园。景区内一根高耸的金箍棒其实是一个温度计,最高100度。作为全国最高温度的地区,平均40-50度是常态,最高能上80度。妈妈,我要回家。
葡萄沟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完全摆脱了火焰山那盛气凌人的热浪,用葡萄架搭建的林荫大道,倒是一个乘凉的好地方,斑驳的光影在每个人的身上来回变换,感叹这流动的光绘。
舞蹈,是 泰山 身上重来不缺少的元素。一会踢踏,一会 蒙古 ,一会拉丁,这次还学会了 新疆 舞。有音乐的地方从来不缺少扭动的身躯。
坎儿井的构造原理是:在高山雪水潜流处,寻其水源,在一定间隔打一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
旅行就告一段落了,回忆起 新疆 的高山湖泊,大漠戈壁,日出日落,人文风情,恍如昨日。
虽然这次旅行甚匆甚忙,浅尝辄止,可并不影响我们对这块土地的向往和热爱。
带着小朋友出行,大人们总是需要double的精力,旅行的过程中, 泰山 的每一次成长都给我惊喜。
不曾到过,所以憧憬。
正是因为憧憬,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