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西村

有许多的地方都在建造特色小镇,最美乡村。而走过千山万水的我却独独为这个清远的乡村感到惊喜和意外。这里有着许多的故事,还可以品尝到清甜的蔬果,一定要给个赞!
虽说清远离广州很近,但交通一直不算方便,而清远的美食、漂流、温泉...超多美食玩乐却让潮妹无法抗拒!
第一站我们就来到了水西村。2015年借助农综改的东风,清远水西村完成了600亩土地的整合,在政府支持、引进技术的带动下,村民们勇于创新地种起了芦笋,短短两三年水西芦笋打响“清新优品”品牌,水西村也逐步建成集生态、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文化村。还可以免费品尝五色仙米粥喝初心豆浆糍!
原来石潭除了有白湾青豆腐竹,还有水西黑豆腐竹,青山绿水里游着会旋转的鱼!水西还是芦笋种植基地呢,这些美味,在初心农庄就可品味!
清泉流淌之下的养鱼池,不同种类的鱼群还会能分组游。
这就是午餐吃到的绿头鸭了
这么漂亮的村子怎么能少的了户外体验的活动?下面五种都是当地曾经举办过的呢!想不想一起来呀?
活动一:捡山坑螺(免费带回家)活动二:进行当地擂茶体验活动三:采摘新鲜果蔬(可以试吃,带走按时价同农户购买)活动四:果园捡土鸡蛋(按时价同农户购买)活动四:免费品尝五色仙米粥喝初心豆浆糍
这也难怪,明朝年间,村民为了防盗防贼,该村八大姓氏的村民分别建造自己的门楼,街巷纵横交错,按八卦阵势排列,如果不熟识地形的人进入村里,犹如置身于迷魂阵中,很难走出村
直到1967年,全村进行了一次大改造、大建设,才形成了今天的屋舍俨然,巷道笔直,而且背靠高矗石山,其余三面环水,全村只有四个村口出入。
西村的文化节庆活动也是非常的丰富!比如在举行庙会的时候,从龙头到龙尾连绵十几节,在黑夜时,在龙身上插满点燃的一把把香,在锣鼓声、炮竹声、人们的喧闹声中,十几个青壮年同时舞动,时而如银蛇飞舞,时而似蛟龙出海,时而如黑夜中闪电,时而像流星划过夜空,声与光的配合,梦与幻的缠绵,烟雾弥漫,哗声震天,在一派欢乐、祥和的空气中祈求风调雨顺、身体健康、五谷丰收……
相传600多年前,石潭联滘一带山林密布,盘踞了不少山贼,山贼以一条花花碌碌的旗帜为队旗,后来人们都把他们称作“花旗仔”。花旗仔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人们对他们深恶痛绝,为了躲避花旗仔山贼,水西、文田、塱仔等地一带村民纷纷迁到九鼎山云梯寨附近居住。
九鼎山,它位于村的右方,拔地而起,是一座海拔350米的石山,三面悬崖峭壁,一面只有唯一一条羊肠小路通往山顶,山顶建有房屋,有一口源源不绝的泉水井,平时村民的粮食都储存在这里。
如今,村内还盖起了非常简约大气的民宿,藏匿在山水之间,这样的美好你值得去细细品味。

广东也媲美桂林的美景,住木屋内松鼠满院跑

有这样一个地方既有喀斯特地貌的淡墨山水,又有小桥流水般的农家田园,这样的山水美景就在广州,你知道吗?
进入园区,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座宏伟的铁索桥。这是目前英西峰林首座铁索吊桥,耗巨资打造,长达60米,宽4米的吊索大桥吊索大桥横跨苏坑河(水边河流域),连接农耕文化园和九龙小镇两岸,吊桥周边青山浮水倒影翩翩,两岸景色犹如百里画廊的风景。
九龙小镇占地约8000多亩,地处于九龙镇英西峰林核心段,内有千多座呈线型排列的石灰岩质山峰,山势雄伟,景色奇特,大小溪涧、河流穿绕其间,千姿百态的山峰、神秘莫测的岩洞、嶙峋怪异的岩石、变化无穷的云海、雾景、浓郁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
若是到了恰当的时节,走进这里你就能感受到什么叫做人间天堂!千亩花海烂漫盛开,置身其间,风光绮丽、景致醉人,大有蓝天、青山、碧水回归大自然的神韵,一个集:农业公园、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花卉观赏、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科普教育、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
景区内有很多的有趣的部分,比如农耕文化园。它占地200多亩,是一处集生态花卉观光、生态蔬果种植、农业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科普教育、和农耕文化为一体的生态采摘及观光休闲乐园。
走在这里,你会发现园区繁茂的花木,一切都好像一幅画一般。在这样美丽的地方,还流传着一个动听的传说。
《九龙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凡间旱涝灾害频繁,黎民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掌管天地的玉帝见状忧心不已,派遣各自身怀绝技的十龙下凡治水,从此苍生免于生灵涂炭。然而好景不长,十龙治水遇山中白虎阻挠,龙虎大战波及人间,七十二府地再次哀鸿遍野。
玉皇大帝震怒,下令将十龙封印,十龙含冤被封印于洞天仙境即将封印时一青龙逃脱,为洗清同伴冤屈,青龙与白虎大战数百回合,最终青龙以生命为代价, 降服白虎,并化作青龙山,镇守于此。
观音菩萨见九龙被封印,兴云布雨被搁置,便来教化九龙,告知他们专心修炼,可在双月奇观出现时重返天庭,面见玉帝,九龙感激不已,苦苦修行,终于在数年后的八月十五,双月悬天,天门洞开之际穿越通天孔,在玉帝面前伸冤悔过,玉帝知悉九龙冤屈多时却能隐忍修炼,大为震撼,便重新委以治水重任。九龙再次来到凡间后,励精图治 从此天下风调雨顺,黎民喜乐平安。九龙功成身就则隐逸于此,故名九龙小镇。

入住森林木屋

我觉得,木质的东西都是有生命力的,而且是有温度的,“栖居山水间,晨起听鸟语”的写意生活就在这儿可以体验到。
据说这里的早餐都是全原生态的五谷类,可健康着呢!吃完早餐还可以坐酒店专用车去景点门口哦~
座落在九龙小镇峰林莲湖旁,长50余米,宽8米,是九龙镇,乃至英西峰林地区首座大型船造型的休闲舟,独特的设计风格,让你眼前瞬间一亮,堪称“峰林第一舟”。走进房间你就会发现窗外都是一片荷叶的景色,十分美好。船屋也是木质装饰,究竟是什么原因这边都用木材打造呢
其实住木屋有很多好处呢,木屋的木材可以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减少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同时又能反射红外线。木材是多孔性材料,表面会形成小的凹凸,在光线的照射下,会呈漫反射现象或吸收部分光线。
我们来到莲湖的时候正是秋天,满地的金黄色很是好看。这里有着面积达300余亩的莲湖,周边峰林密集,千奇百怪,形态各异,峰林倒影是园区最佳摄影点之一。四季荷花、香水睡莲、大王莲等品种,每到盛夏,便是荷叶田田、荷香阵阵的美。
九龙小镇内的住宿非常有特点,这不,集装箱酒店都出来了!青山绿水边,一栋栋用集装箱改建而成的别墅依照地形排列,线条利落的钢铁箱体点缀着这片原本无奇的山野。健康、环保的新形态度假别墅,也同样灌溉了新形式的度假理念,更优化的团队活动选择。
在这之后,我们驱车几个小时,终于来到了连山地区的金子山景区,一下车就感觉神清气爽,十分舒畅。金子山原生态旅游风景区位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国营连山林场巾子村省极生态公益林区内。金子山景区距县城20公里;东部经清连高速至清远210公里,至广州275公里
【这腊肉风味可好了,全都是当地制作。】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位于粤北粤湘桂交界处,这里有8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为广东之最。不仅美景无数,如金子山、大旭山瀑布群、雾山梯田等为人称道。这里的美食更是极具特色,久负盛名!
连山的白切清水鸭、清炒欧家鸭、白切走地鸡、姜葱爆鸡、禾花鱼、走地鸡蛋、上汤大芥菜,连山大汤糍等特色美食好吃到爆!
这些在大城市吃不到的美食,只有来当地才有!
他们在旅途中停下脚步,居住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居住在景色优美的地方,居住在一间,纯木搭建的木屋里。在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却有天然的宁静;也许没有诱人的工作,却有无限的闲暇;也许没有高大的银行,却有别样的情调。它是全新的城市人生活方式
傍晚的落山风十分清凉,吹得人们无比舒适,这来自自然的温度让我觉得每一寸肌肤都被唤醒了一般,特清爽。这里估计一年四季都不怎么开空调了。

攀登金子山

次日一大早,我们就攀登上山了,景区有着独特而优美的自然风光,除具有“奇峰、怪石、云海、冰雪、瀑布、古树、日出、晚霞、杜鹃、翠竹”等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之外,还有罕见的阴阳天体山和大明皇太后李唐妹化身的“皇后峰”
景区内现存有皇后井和明朝摩崖石刻(《明史》第十三卷记载);三是金子山,广东第八高峰,“一山观三省”的独特地理位置;四是南方少有的冰雪、原始森林和空气资源
山间树木连成一片,望不到边,古老的树木长得很高。林间有松柏绿树,还有各种动物。在金子山上千米海拔中,有500米的路程,坡度约有80度,游客可沿着悬崖峭壁上的天梯攀援上山顶,哟呼,想挑战刺激的不要错过呀~~~几乎是垂直挂在悬崖绝壁上,看着都心惊。登天梯者必须手扶栏杆。
在爬上天梯之后,便可以极目远眺,周围云雾缭绕,像极了仙境。登天梯者必须双手抓紧栏杆,一步一叩首往上攀登。在登天梯前,工作人员会不断提醒游客,在登天梯的过程中,不可以回头往下看,以免吓得腿软,不敢再往上爬。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连山人的长寿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环境以及独具特色的长寿美食。
来到连山的朋友一定别错过啦,吃饱喝足在上山,这才是解锁金子山旅游的正确方式。

本游记著作权归@Timetree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