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一:浙中大峡谷,这里便是水下孔

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坐大巴车了,假日里再次来到浙江 ,我避开了游人如织的西湖,选择了磐安 。此前,对于磐安这个地方,自己还真是不太知晓,它久在深闺人识甚少,却又有着最为原生态的美景,大峡谷,瀑布群,如此多的自然风观一直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
天气阴郁,大巴一直在盘山公路上缓慢地行驶着,远处的山峰被云雾整个遮住了,只剩下若隐若现的轮廓。不知过了多久,当汽车转上一处至高点时,四周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顿时一种回归大自然的酣畅淋漓之感溢于言表。
这里便是水下孔景区,其不仅是浙中大峡谷,也是著名的摄影基地,在这里拍摄过《新还珠格格》《刁蛮俏御医》《清宫绝恋》《大唐女将樊梨花》《完美新娘》等多部电视剧。景区以“七瀑一湖”为主体,融“山水、峡谷、飞瀑、洞泉、冰臼”等为一体,独特的景观,孕育了当地深厚独特的理学文化。
步入景区,峡谷幽静,佳木成荫,沿着山坡修建的木质栈道便可以抵达峡底,一路上可看到瀑布群以及历经地质变迁的峡谷形成的独特地貌。
我们是从上往下走,所以体力上还算吃得消,游玩水下孔加周边景点,两天一夜的行程比较合理,很适合江浙沪周边地区周末短途游,如若是自驾便更好了。
逃离了城市,置身山野,山和水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在青山间探索,在绿水间徜徉,是多么美妙的事,似乎所有的不悦都消失殆尽,只想在此处多吸吸氧,洗洗肺。
清清的溪水潺潺的流着,像仙女身上美丽的飘带,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悠闲自得地追逐着,嬉戏着。几片叶子落了下来,轻轻的掉在水面上,溪水泛起涟漪,轻轻地荡漾着。
水下孔景区的主要景点有罗汉瀑、飞龙瀑、姐妹瀑、五星潭等,边走边看,你定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飞瀑嗽玉,青山嵌翠,进入谷底,向上望悬崖绝壁,向下望,峡谷之间,巨石累累,中间夹着溪流穿过,有潺潺流水,也有幽幽深潭。
走了一段,看到不远处有个观瀑亭,正好可以在这里休息下。整个景区随处都能见到影视剧的剧照,原来这还是横店外景取景地之一,磐安离横店,义务等地都很近,这么多年来,才知道我们熟悉的很多电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瀑布怡人,潭水清心,石头活灵活现,有的像寿星望瀑,有的如母子细雨,有的似夫妻依偎,有的同五星拱日,还有的如同乌龟、鳄鱼、大象等各种动物。徒步的时间就这样很快过去了,大家并不觉得累,反倒是越来越期待,最后那个大瀑布。
我们以前节假日总是喜欢往热门景点跑,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游玩的兴趣多半也会大打折扣。最近几年,大家似乎观念有所转变,开始喜欢小众景点,人少的秘境,另外,回归乡野的体验也大受欢迎,而水下孔景区就是浙江难得的一处小众秘境。
走着走着,突然听到前方有很大的水流声,循声而去,瀑布自50米高的崖壁飞流直下,蔚为壮观。此瀑由三面危崖相逼围成圆形巨穴,从断崖跌落穴底,形成七级首尾相接、各异其趣的瀑布,飘者如雪,挂者如帘,断者如雾,穴中雾气蒙,轰声灌耳,撼人心脾,让人叹为观止。

据说“水下孔”也因此得名,站在瀑布下,抬头仰望天空,顿觉天地之浩瀚,我们则是多么的渺小。瀑布水流倾泻直下,细如烟尘,弥漫于空气之中,最后形成了蒙蒙水雾。微风一吹,一阵阵透心的凉气迎面扑来,如果是晴天,极有可能看到彩虹。

二:网红玻璃电梯,你敢不敢来战

我们是从山顶一路走到谷底的,下行看完瀑布,原本是要原路返回,这就要往上爬山了。景区思虑周全,在峡谷内建了透明的玻璃电梯,只从谷底往上看一眼悬崖电梯,就足够令人胆战心惊了。
大家都不想往上爬,刚巧又下起了雨,所以我们决定体验一下华东最大的网红电梯。160米高的电梯还分了两个不一样的体验,恐高的可以乘坐右边的,那不是全透明玻璃的,在里面看不到外面,就像平日里我们乘坐的电梯一样,另一边就是全玻璃透明的电梯,在上下间,你可以看到整个峡谷中的迷人风景,我不怕高,体验感相当不错。
从网红电梯出来,我们还要通过一个惊险刺激的5D玻璃天桥,天桥全长26米,桥宽6米,高度160米,采用了5D魔幻艺术工艺,游客走在上面会有玻璃碎裂的惊险特效,对于胆小的人来说,往下看都困难,何况还要经历玻璃碎裂的刺激?
无论从听觉、视觉还是触觉,这个玻璃天梯和5D玻璃桥都已赚足了人们的眼球,现在抖音上的网红景区很多,这里应该算是为数不多的,人少风景好的网红打卡点了。

三:乌石小镇,隐于峡谷中的世外桃源

我总期盼着于滚滚红尘中,能寻觅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让疲惫的心灵卸下包袱,抛开人世间的纷纷扰扰。短短两日,水下孔的自然风光,令人难忘,而在它附近的乌石村,更是峡谷中的一片世外桃源
乌石村又叫管头村,它是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尖山镇一个下辖村,民居以千年不化的火山黑石磊成,整个村庄形如“燕窝”,以中国古代风水理论建造而成, 素有"空中乡村"的美誉。
走进乌石村,踩在刚被雨水淋湿的青石板路上,看着一栋栋老宅,对于乡村的这份情愫又开始萌生。这里很安静,院子里是一些农具和采摘晾晒的食物,没有壮丁,只有年迈的老人。
一座座用乌石垒砌的房子,在历史的沉淀下,有种饱经沧桑的落魄之美。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是位游吟诗人,因为这是一座富有诗意的村庄,就像是嘈杂世界里的静音键,远离了城市的各种噪音,只剩下了返璞归真的宁静 。
岁月幽幽,时间在此也仿佛放慢了脚步,我走到一处石阶旁坐下,眼前是阡陌的巷弄,老人们坐在自家的屋前,如若你走上前去,她们定会与你亲切地聊天。
如若在平日里,这里几乎不见游客,即便是节假日,除了我们几个有些格格不入的年轻人外,一路上就遇到了三五个摄影爱好者在此拍摄。
走出一条小巷,迎面来了位老大爷,看到我们,很高兴地迎了上来,一边抽烟,一边用另一只手指着眼前的这个老宅,一定要让我们进去看一眼,说这宅子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一栋栋房,一户户窗,牵引着归家游子,也牵引着在此守候的老人。如今,这么大的老屋,只剩下了老人独自的固守,世代的传承,几代人的生活耕作,老屋对她的意义不言而喻。
每每见到这样的景象,便会忍不住感慨:在不知不觉中,岁月偷走了青春,山村也在优雅中逐渐地老去,真希望所有的村落都能像乌石村一样,永保返璞归真的质朴之美。

食宿篇

在水下孔附近,有很多农家乐可以选择,一来可以解决住宿问题,二来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美食。我们住的这家就在水下孔景区对面,步行100米,近是真心近,叫磐新农庄。

这里的标间面积还挺大的,价格也不贵,整体还是不错的,热水器也是24小时有热水,就是要自己带好洗漱用品哦,或者去小超市买也可以。农家乐的阿姨相当热情,且烧得一手好菜,每天都是将饭菜做好,催着我们下来吃饭,有些许家的温暖。
阿姨说很多蔬菜都是自家种植的,有些是山里的野味,食材纯天然,新鲜健康。我们点了土鸡煲,笋干火腿煲,石斑鱼,梅干菜,每样做出来都相当好吃。
特别喜欢这锅鸡汤,阿姨说是自家的土鸡,炖了好几个小时呢,鸡汤鲜美,鸡肉酥软,没有加任何油,看上去就很补,我也不管胖不胖了,一下子喝了好几碗。

交通篇

自驾:

上海

沿沪杭甬高速转上三高速,过新昌后在双彩出口下,朝回山镇方向开,再朝尖山镇方向开即可。
下双彩高速到达水下孔景区仅需半小时。

杭州

台州

走上三高速,过双彩出口下高速,朝回山镇方向开,再朝尖山镇方向开即可。
下双彩高速到达水下孔景区仅需半小时。

宁波

甬金高速转上三高速,过新昌后在双彩出口下,朝回山镇方向开,再朝尖山镇方向开即可。

金华:

金甬高速怀鲁出口下走怀万线,义乌到水下孔仅需40分钟。

高铁:

可以乘坐高铁到义务站,然后换乘到尖山的大巴,到了尖山车站叫个滴滴就能到景区门口

只是每天从义务到尖山的巴士时间比较固定,一天就一班,所以需要提前安排好时间,以免误车

或者也可以从义务先到东阳,再从东阳转去尖山,东阳到尖山的车比较多。

PS:
义乌站——尖山,每天下午一点多有一班车
尖山——义乌站 ,每天早晨七点左右发车
往返时间大概3小时左右,中途会上下客,开的比较慢

3.特殊人群预订标准:
A.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
B.优惠政策:身高1.2米—1.4米购买儿童票30元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