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表演
#行程规划
旅游的好处是可以去不同的地方,认识不同的人,适应不同的风土人情,体验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大,人和人之间又是这么的不同。
行程详情
DAY1:到达
DAY2: 游览景区体验迎宾酒——体验音乐节歌舞活动—— 登高盘王古庙烧香祈福——品尝瑶家长桌宴特色美食——体验音乐篝火晚会,和沙腰妹学跳竹竿舞
DAY3:与寨子瑶族老人共跳长鼓舞——上台体验瑶族婚俗——观摩现场制作长鼓舞,和瑶族歌舞演员拉家常;
DAY4:返程
自驾车:
路线一:(3.5小时)珠三角各城市→广州北二环高速→广清高速→清连高速(三排/水足塘)出口下(10公里即到)
路线二:(3小时)珠三角各城市→二广高速→连南出口→S261省道→南岗(10公里即到)
乘车路线:
各地市汽车站→连南(连州)汽车客运站→公交班车→千年瑶寨(建议在县城转车的游客朋友可搭乘公交车或出租车到千年瑶寨)
【摄影器材】
相机设备:EOS佳能6D 2(24—105镜头,16-35镜头,35/1.4镜头,70-200F2.8镜头,无人机MAVIC air)
关于作者: @乐玩日志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乐玩日志】lewan38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乐玩日志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qq3745959
【旅游策划设计师】/【10年资深媒体人】/【旅游摄影专栏作家】/【知名旅游博主】/【航拍摄影师】 【途牛大玩家】【 乐途灵感旅行家】《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内容云创作大使

特具民族风情的瑶族第一寨

在广东的连南的高山峻岭上,有一块特别神奇的地方。因为其特独的民族风情被誉为“中国瑶族第一寨”。古寨建于八百多米的陡坡上,房屋依山傍坡,密密匝匝,整齐而简洁,房屋紧密相叠形成山寨,俗称“排瑶”。
清晨,在无人机航拍镜头下,整个瑶寨周围山势险要、群峰迭嶂。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古典建筑民居遍岗,房屋青砖砌墙,黑瓦盖顶,造型独特,极为壮观。
建于宋代的古寨,这是一个保存瑶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依山而建的村寨至今仍保留有明清时期古建筑368幢,传统建筑风貌。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排瑶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瑶族传统文化与发展之地。
据瑶族导游小唐说,当年他们袓先在隋唐时期,为躲避战乱,从洞庭湖迁徒到连南山区结寨定居,南岗古排在宋代已经有人居住,在明清时期达到顶峰,山寨里面最高峰曾居住了1000多户人家。
连南千年瑶寨是“歌舞之乡”,还是上世纪50年代经典名曲《瑶族舞曲》的原创地。瑶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过程中,积累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瑶族“耍歌堂”、“长鼓舞”、“八排瑶族婚俗”接连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篝火晚会是体验民俗风情最好的方式。

南岗排瑶的篝火晚会

古代瑶族人的夜生活比较单调,当时不像现在有电视手机,以前篝火晚会就是他们最好的娱乐方式,晚会上有烤野猪、野味,年青的沙腰妹和阿贵哥唱歌跳舞,也是瑶族小孩最快乐的时光。
出来旅游就是体验一些城市里体验不到的东西。晚上我们也参加了连南千年瑶寨篝火晚会。因为今晚也是瑶寨登高音乐节,所以除了有 “瑶族舞曲”、“耍歌堂”、“长鼓舞”等一系列传统瑶族歌舞外,还有一众音乐人也大展歌喉。
如“世界全能器乐王子”蔡和平,为大家表演了葫芦丝曲《瑶寨晨曲》。
“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歌舞改编传承人”乌玎克·凡也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歌曲。
长鼓舞和竹竿舞之类的表演都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和高雅的艺术欣赏价值,反映中国乃至世界独特的排瑶民间文化艺术。
长鼓舞传承人唐家祥说,平时的篝火晚会,他还会教游客唱瑶歌,穿瑶服等瑶族风情体验。
最有意思的就是教追沙腰妹?瑶族有一种叫“爱情枪”的东西,将竹子掏空里面塞入纸片,朝妹子的手足瞄准后,猛的一捅,纸片就激射而出,沙腰妹如果对你有意思,就是转头来抢你的枪,想你留下来。
火堆里面平时也会放一些番薯、花生什么的烤给客人吃。如果天气冷还会用竹签串腊肉烤给客人吃。
瑶族长鼓舞现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保护。这次能够在连南千年瑶寨篝火晚会上体验到这么有民族特色的东西,真的不错,
最后,瑶族“莎腰妹”“阿贵”们载歌载舞,拉着我们围着火堆跳舞,领略瑶家古老风情点燃篝火般热情的交互令人倍感欢欣,乐而不倦,曲终而不散…

瑶族文化与艺术

瑶族文化历史悠久,瑶族“耍歌堂”“瑶族婚俗”“长鼓舞”接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瑶寨先后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虽然自驾离广州只有3.5小时,但很多广州人都不知道。
千年古寨的瑶人因为世居深山,很少与外界交往,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独特的风俗。

首批入选国家非遗名录的“耍歌堂”

在诸多瑶族非遗中,比较能突显出瑶族人民千年来的文化精髓就数瑶族传统节日“耍歌堂”了。
瑶族耍歌堂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回忆历史、喜庆丰收、酬神还愿、传播知识的活动,是排瑶历史变迁、民间信仰、文化艺术、风情习俗的浓缩和集中表现。
这种民间盛会内容非常丰富,还带有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和人们会亲结友的功能。
主要仪式包括游神大典、讴歌跳舞、过州过府、追打三怪、法真表演、酬神还愿等。据说,以前的大歌堂被隔10年才举办一次,时间在农历十月十六这天。现在为了让游客可以体验瑶族风情,每年节日也都有了。
过州过府是耍歌堂的一个中心环节。目的是怀念祖先迁徙到瑶山的艰苦历程。据记载,千年瑶寨的袓先生活在湖南洞庭湖流域,迁徙沿途经过雍州、道州、荆州等九州,仪式由先生公念着经书在前带路,接着长鼓队、铜锣队、男歌、女歌等排成长龙跟着转。
耍歌堂,是瑶族的文化之魂。为了更好地体验,我们小姐姐也换上了瑶族沙腰妹的服饰和头饰,进入千年瑶寨主景区里打卡。
南岗古寨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气势恢宏。居住在山寨里的瑶胞,主要分成邓、唐、盘、房四个氏族,古寨共有三条石板道向上山顶延伸。

流传了数百年的瑶族进寨迎客酒

主道石阶路的那头是石头垒成的寨门,上书“南岗”二字。
进入寨门前,会有一个迎客仪式。瑶族壮男会吹起牛角号,穿着瑶服的老妈妈会拿出本地自酿的米酒款待我们。这是他们数百年来传承下来礼仪。
沿着石板路继续向上攀登,没多久,到达到一处地势开阔的石板平地,这里,以前是瑶胞聚会的地方,每到盘五节,瑶家男女会倾寨而出,聚集在这儿唱瑶歌、吹牛角、跳长鼓舞庆祝,这平地被称为“歌堂坪”。
旁边的有竹筒做水管制作的,自来水管,是古代瑶民将山泉水用水筒引流的智慧结晶。
石板道纵横交错,主次分明,散发着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建筑文化的精神和神韵。

瑶族长鼓舞

整个寨子现在仍保存了浓郁的民族风情,我们在东边瑶王石棺游玩时,看到下面有两名老人,在跳长鼓舞。
瑶族长鼓舞2008年已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保护了传承这门民间艺术,现在连南大部分的中学开设了长鼓舞这门课程。
长鼓舞的舞蹈语言丰富,可以从各个方面反映瑶民生产活动以及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等众多元素。长鼓舞共有36套表演程式,完整看完据说要三天三夜。
生于89年的连南瑶族千年瑶寨的民间艺术家唐家祥先生,自幼就跟着师傅学跳长鼓舞。无论是舞蹈还是长鼓制作都技艺精湛,素有连南“瑶族小鼓王”之称。
采访中发现,他也是一位优秀的瑶族文化传承者,曾代表广东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开幕式演出;跟他了解“耍歌堂”之类的民俗时,他如数家珍般脱口而出,厉害!。

瑶族刺绣艺术之乡

石板梯道贯穿整个寨子,连接着各家各户。瑶寨步行时,会遇到不少穿着瑶胞的妇女在刺锈,瑶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但他们有自己的服饰语言。
瑶族传统服饰以自种棉、自纺织、自靛染、自裁缝。服饰、银饰男简女繁。尤其是图案,形状有十字形、万字形、三角形、四方形、齿状形等,还有飞禽走兽,花草植物等。
这些图案,用绒线挑绣在领口、袖口、裤脚、头帽、围裙、腰带、挂包、脚绑之上,精美别致,五彩斑斓。妇女视银饰为吉祥、富贵、幸福的向征,配戴龙、凤、飞禽、走兽、鱼、虾、蜂、蝶、花、果等图案的圆顶盘、银耳环、银项圈、银手镯、银腰带、银衣扣、银链、银铃、银戒指等饰品,妇女其头、胫、手、胸、耳配以这些饰物,显得万种风情,楚楚动人。
连南瑶族刺绣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用精湛的瑶锈工艺和奇特的刺锈风格创造出绚丽多彩的刺绣服饰,成为广东瑶族文化变迁的活化石。像小携包这种民族特色的不妨买个回去做手信送人。

盘古王庙

沿石道一路行至顶,就是盘古王庙,这个地方是全寨的最高点,古庙建于宋代,距今已一千多年了,一直香火兴旺。
古庙供奉的是盘古王和盘王古婆,盘古王手托月亮意为开一,盘王古婆手捧碗意为辟地,也就是世代相传瑶经中所述的盘古王开天辟地、造人造地造五谷。
瑶族把盘古王和盘古王婆视为普度众生、泽惠世人的天神。每逢初一、十五都要上香烧纸。以祈祷祖先保佑全寨瑶民平安,兴旺。入寨门时有免费的香可以领取。
千年瑶寨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古寨内有民居能提供住宿。

让人垂涎欲滴的瑶家美食

瑶族是我国的古老少数民族之一,人口约有230万,分布较广,支系繁多,一般按居住的地区和服饰的不同分有“茶山瑶”、“红头瑶”、“盘古瑶”、“背篓瑶”、“过山瑶”、“黑裤瑶”、“长衫瑶”等几十种不同的支系。
瑶族又有“无山不有瑶”说法。他们都居住在深山大岭中,在山区生活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很多传统的文化以及饮食习惯,有那些具有特色的瑶族美食,下面来谈谈。
哪些让我们眼前一亮的瑶族食品
瑶族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广西、云南、广东等省,我这次美食体验的主要为广东省境内的连南瑶族自治县八排瑶为主。它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排瑶聚居地,所以这地方的饮食文化最具代表性。
地道的杂食
瑶族的人民以前主要是以薯、芋、麦、粟、高粱、木薯等杂粮为主食的,现代瑶族有了水稻田种植技术,后面主食就才有大米。
在连南千年瑶寨游玩途中,会看到很多瑶族的妇女将自己种植的杂粮拿出来向游客贩卖,这种靠施有机肥长大的杂粮,吃起来会比平时市场买到的更有口感。带点回去做手信送朋友同事也是不错。
苦斋瘦肉汤
瑶族人平时会采集野生苦斋、木耳、竹笋做菜。午餐我们就吃到现采食材野生苦斋做的菜汤,非常清淡,其味鲜苦甘清香。因厨房在楼下,便看了制作全过程,将苦斋菜用开水敞过,捞起晾干水。再放入瘦肉、姜、盐油,片刻即成。
肉食来源主要依靠自己饲养鸡、鸭、猪等禽畜,在山寨参观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禽畜都是放养的,像猪会自己上山找吃的,晚上自己回到主人家住。瑶族男人农闲时,喜欢上山打猎,会收获一些野味,据说偶尔会有野兔、野山猪作为肉食的补充,野山猪卖40多元一斤,不贵。
必试的瑶族咸鸡
瑶族喜欢将鸡做得十分清淡,基本上是加盐白水煮食。端上桌时,我一度误认为是白切鸡,其实吃起来是略带咸味的,采用了当地的走地鸡,品质好,肉质细嫩,这种烹饪方法完整地保存鸡的鲜味,只需要最简单的做法加最少的调料就能做出让人难忘的美味,食材是最关键的。
在歌堂坪参观时看到有腐竹厂,很多游客围着参观购买。腐竹因其所含均为植物营养素,故被称为“素食之最”,历来都很受瑶族人民的喜欢。
腐竹除了现制外,另一个不同,它用的是山泉水泡浸大豆。成品颜色淡黄、油面光亮、枝条肥胖、空心松脆、 品质优良。
我们看到工人用机器将大豆磨成豆浆, 放入锅加热。将凝结的豆浆薄膜用手扯起来搭在竹竿上晾干。现制的腐竹虽然价格比外面略贵,但因为我们亲眼目睹制作全过程,这种旅行手信的意义深远。
腐竹的吃法很多, 炸炖炒焖皆可。我们品尝到的是加入黄花菜混煮的,色泽鲜美、香味扑鼻、嫩滑、特别有风韵的一道瑶族佳肴。
在饮食上,除与汉族有共同的习惯外,还有自己特有的食品。
瑶族独具风味的鸟酢
瑶族人喜爱吃腌制食品。肉类也常要加工成腊制品。“鸟酢”,就是瑶族独具风味的著名食品,用鸟肉腌制而成。将捕获的鸟去毛洗净、晾干,拌以米粉及食盐,放入一个小口瓦坛内,用芭蕉叶封住坛口,数日后即可取食。
同样方法腌制还有腊鸭、腊鸡等,以前瑶家人很少能吃到肉,“腊制品”只有招待贵客才有得吃。瑶族人也喜欢吃虫蛹,常吃的有松树蛹、野蜂蛹等。山寨漫步时还看到很多瑶族人自己加工制作红薯糖、蜂糖,很有山区特色。
瑶家人的灵魂 瑶胞米酒
瑶家人好酒,酒是瑶家人的灵魂。瑶胞酒,就是瑶家人自酿的米酒。瑶族人大都喜欢喝酒,瑶家人自古以来就会酿酒,一般家中用大米、玉米、红薯等自酿,且酿出的酒,不伤脑,浓淡相适(15~40度)。
酒的醇香,从这山飘到了那山。进入南岗山寨大门时,就看到热情的瑶族人为客人送上这种自酿的米酒款待我们。
水酒饮用时,妇女用竹筒盛放饮,再装到土烧的陶碗上,来者喝上一碗,让人马上产生武松打虎,三碗不过岗,英雄豪气万千那种感觉。
瑶族人还喜用桂皮、山姜、叶子等煎茶,认为这种茶有提神、清除疲劳的作用。我还觉得挺奇怪的,怎么有人用红树叶泡菜,端装的器皿不美,所以照片没拍,你们到了瑶寨可以自行品尝。
每一个地方都有当地比较出名的美食,其实对于游客而言是一道别样的美食,但是对于当地人而言,更多的则是文化的传承。
瑶家美食中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长桌宴,这长桌宴的菜单可是非常诱人的,有喝深山泉水长大的瑶家土猪肉、绿色有机腐竹、瑶家腊肉等等,每一道菜都让人垂涎欲滴,值为大家为吃去专门安排趟瑶家风情美食之族喔。
对歌
山景
醉美画卷盘王峰
毗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广东,虽然没有广西那样几乎遍及全境的浓浓的少数民族风情,但也散布着不少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聚居点,离广州最近的是连南八排瑶,但可能连很多广州人都不知道。
如果你想体验原生态的少数民族生活,推荐你走进他们居住特色的村寨,去领略传统地道的民俗风情吧!
瑶族是岭南分布最广的少数民族,在广东共计有10多万人口,主要分布于清远连南、连山、韶关乐昌等12个山区县,阳春及龙门亦有分布。其中连南、连山乳源是3个主要的瑶族聚居区。

八排瑶的历史

连南的瑶族称为八排瑶,八排瑶的先民来源于湖南洞庭湖一带。八排瑶是一个古老而又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少数民族,而连南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民族民风保存完整的八排瑶文化聚居地。
排瑶习惯聚族而居,依山建房,其房屋排排相叠,形成山寨被我们称作“瑶排”,所以被称呼为“排瑶”。“八排瑶”是指聚居于八排村寨的瑶民,包含八排二十四冲的瑶民;八排瑶是对聚居于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境内排瑶的专称。
八排瑶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生活中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以及绚丽的民族服饰和独特的民族工艺,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色彩,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格。

瑶族风情:瑶歌、看舞曲

瑶族有许多流传已久的传统民俗,“耍歌堂”、“长鼓舞”和“婚俗”等习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瑶族人能歌善舞,于是以歌求爱,以物定情,是著名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排瑶“沙腰妹”就是典型的以歌求爱的自由择偶方式。

婚俗:“招郎”别具特色

婚姻是人类繁衍的必要途径。瑶族婚姻以“招郎”最具特色,粤语称为入赘。排瑶出嫁、娶亲的场面煞是隆重,婚礼前后共举行3天。在典型的瑶族婚俗中,还有儿子可以“出嫁”,女儿同样可以“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等特色传统。
在瑶族婚恋过程有“对歌”做媒的(典型的以歌为媒),有“送伞”订婚的等。瑶族男女相恋到结婚前要会日子做酒,有过年过节送各种约定俗成的礼物、礼品,有耍嫁、哭嫁等等礼数。
瑶族婚礼隆重热烈,程序复杂而规范。女方出嫁时哥哥要背妹妹出门,行拦门洗脚、拦门拜礼、拦门敬酒之礼。酒席上的礼数也很多。拜堂闹洞房则更热烈而花样繁多。体验一次瑶族婚嫁程式,将让人终生难忘。

【排瑶传统节日丰富多彩】

◆正月初二至初四是排瑶“玩坡节”
◆农历二月初二为排瑶“开耕节”
◆农历三月初三是排瑶“起愿节”
◆农历四月八日为排瑶“牛王节”
◆农历六月初六为排瑶“尝新节”
◆农历七月初七是排瑶“开唱节”
◆农历十月十六是各瑶族“盘王节”
连南无山不成瑶,素有“百里瑶山”之称。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千年瑶寨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最古老亦是最具特色的瑶寨,享誉“中国瑶族第一寨”的美誉。
因为周边景观优越,这里亦是“中国十大最美古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拍照留影,随手都是美景。
地理位置:千年瑶寨位于清远连南县城西南,从广州出发车程约3.5小时。
游玩亮点: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来这里可以参加瑶族刺锈体验,也可以和瑶族老人一起跳长鼓舞。
民俗文化方面可体验瑶族原生态生活耕作习俗。
登盘王峰可以高容俯瞰那足可媲美龙脊梯田的“南岗梯田”。沿着古老的石板路拾级而上,一排排整齐划一、青砖砌墙,黑瓦盖顶,造型独特的瑶族特色建筑让人眼界大开,随处可见的瑶寨风情更使人倍觉新鲜。
短短四天行程,感受到一个另具风情的瑶族,进国家非物质遗产的还有瑶族婚俗等,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就感受了一把,被请上台体验“招郎”,换我们汉族就是叫入赘。好好玩,文化差异,值得让人花时间来细细体验一下。

本游记著作权归@乐玩日志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