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新疆的辽阔来过的人都深有体会。
新疆面积占据中国的1/6,什么概念呢,用数据来说话就是1个新疆=1个伊朗=2个土耳其=3个法国=4个日本=5个意大利=6个新西兰=7个英国=16个韩国=40个台湾=99个北京=280个上海
从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快车30h,而从新疆和田阿勒泰竟要38h。甚至已经跨时区,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
怎么样,是不是大得吓人?
而我在新疆一百多天的旅行也只是走了一部分,新疆太辽阔,来一次玩不够,攻略一篇也是写不完的。
一向不喜欢把攻略写得像流水账游记,思考了下,因为我的行程比较随性,部分路线重新调整下会更加合理,我会将新疆的攻略分为三个部分,不同类型不同玩法,各自精彩:
北疆大交通自助游——阿勒泰环线,隐居喀纳斯超详细攻略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新疆公路自驾旅行,除了独库还有……
南疆风情——喀什葛尔旅居慢生活,轻易就爱上的一座城
我们先聊聊北疆,何为北疆?一千七百公里长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
这篇介绍阿勒泰环线,北疆最美也是最商业化的一条旅游线,开发成熟,依靠大交通即可走完,自助游无车族可以省去包车拼车的麻烦。

完整的环线行程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国际大巴扎)--富蕴(可可托海--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托海地址陈列馆)--阿勒泰—布尔津五彩滩)--禾木村--美丽峰—贾登峪--喀纳斯(观鱼台--吐鲁克岩画--鸭泽湖--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白哈巴(黄金大道)--哈巴河(白沙湖景区--白桦林公园)--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
个人比较喜欢慢旅行,行程在于精不在于多,所以这个路线只介绍走过的部分。

第1站:首府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蒙古语「优美的牧场」,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大多数旅行者都是先抵达乌鲁木齐,再开启新疆之旅。乌市已经非常城市化,并无太多特色,最大的亮点大概是满街的新疆美女。乌市作为一个中转站,不必花费太多时间逗留。
不可错过: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物馆
这里的馆藏精品就是著名的楼兰女尸,二楼干尸馆陈列的多具千年古尸的确令人大开眼界,距今3800多年的古尸因干燥高温的独特环境自然保存,头发,眼睫毛,指甲,牙齿,甚至皮肤纹路保存完好,干瘪的皮肤仍然包裹肌肉既视感,实在吃惊!新疆各地的博物馆因干尸而出彩,也因此与众不同。
Tips:
(1)凭身份证免费进馆,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的10:30—18:00,周一闭馆,16:30停止进馆。
(2) 一楼可押身份证+200押金免费租赁讲解器,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新疆博物馆」进行了解,博物馆还提供定时免费讲解,留意讲解时间。
打卡地:新疆国际大巴扎
巴扎,维语的意思即「集市、农贸市场」,维族人赶巴扎如同汉人赶集,但对于维族人来说意义更重大,巴扎是维吾尔族生活的缩影。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巴扎,伊斯兰风情建筑,巨大的柱子很壮观,所有新疆特产都能在这里找到,大型旅游特产购物商场,价格较高,记得砍价。如果你去南疆喀什,不建议在此购买,喀什的中西亚大巴扎价格实在得多……
边儿上的二道桥清真寺里也是各种商铺……如此商业化,看得我尴尬癌犯了……
 Tips:  如果逛累了可以步行到附近的领馆巷吃当地美食。

第2站:童话小镇布尔津

布尔津是个小而精致的镇子,满街都是色彩艳丽的俄罗斯风情建筑,仿佛置身于欧洲,童话小镇并非浪得虚名。
这里的出租车价格低廉得令人咂舌,三块起步价三块一公里,实际上镇子里三块车费哪都能到了,师傅会在路边接客拼车,招手即停,镇子里转悠哪都能送到,有点像校园里的电瓶车。师傅最后送我,我豪气的再拍下三块让他带我继续转转,于是乎师傅东南西北都带我走了一圈,一路介绍,感觉自己三块钱请了个地接,赚到!
在布尔津的夜生活可以到河堤夜市逛吃,周边的五彩滩景区很多驴友不推荐,因为在新疆路上就能看到许多丹霞地貌,不必特意打卡,况且五彩滩的蚊虫实在凶猛。
 Tips:交通:乌鲁木齐转布尔津,可以到碾子沟长途客运站乘坐汽车,票价185,行程12小时。

第3站:人间仙境喀纳斯

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是9月份到十月初的秋季,色彩丰富的秋色美如画,但游客实在太多体验感差,而我是7月份到达,算是错峰游,不必看人头,物价也可爱许多,在喀纳斯待了二十多天,几乎走遍每一条栈道,也算深度游。
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门户,需要在此购票再进入喀纳斯,时间充足也可以先去一趟禾木。
 Tips:
(1)布尔津-贾登峪,每天两趟客车,10:00,16:00,车费40,上车买票,满人即发,建议提前等候。
(2)贾登峪-喀纳斯,旺季一日门票185,二日门票215,区间车100,区间车到达换乘中心(约30公里),再转景区各个游玩点,无论去哪都需要在换乘中心换乘。
(3)景区内可住图瓦老村或新村(老村旅行团多,但氛围较好,有图瓦族家访点,新村较为安静,硬件相对好一些),推荐景区内住一晚或两晚。旺季住宿高昂,并且需要提前预订房间,物价高,想省钱建议多带食物和水。
喀纳斯景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喀纳斯湖(观鱼台--吐鲁克岩画)和喀纳斯河(鸭泽湖--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来,一张图带你了解喀纳斯布局。
喀纳斯湖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湖是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以「水怪」闻名,「变色湖」著称,不同季节呈现不同的颜色,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观鱼台
观鱼台,精华观景台,可以看喀纳斯湖全景,视野超级赞,不容错过。早上可以看日出、云海(只要晚上喀纳斯下雨,第二天早晨极大概率是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云海的),区间车9点后运营所以需要徒步上山,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和景区警察混熟了,可以让他们带你上观鱼台哦。
如果运气好,雨过天晴也许可以看到喀纳斯奇景--云海佛光,另外在喀纳斯雨季看到彩虹的几率是非常高的,在图瓦新村生活的二十多天,我已经从最初见到彩虹的惊喜逐渐归为平常。
图瓦村彩虹
 Tips: 换乘中心-观鱼台,区间车费另付,往返60,区间车运营时间9:00-20:00,推荐购单程票30,徒步单程,路上景色不错,可以细细感受。
吐鲁克岩画
除了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也可以乘坐区间车到湖边栈道,伴着落日湖边散步,近距离欣赏这里的湖光山色。喀纳斯湖的徒步栈道仅修到一道湾,终点就是吐鲁克岩画,而喀纳斯湖有六道湾,坐船也只能到达第四道湾,五、六道湾是保护区,不对外开放,有强大的人脉关系才有机会进入深度游。
栈道、湖水和树林和谐美好,是不错的取景地。
喀纳斯河
喀纳斯河主要看点就是三道湾: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而三道湾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徒步河边栈道,这是非常棒的徒步路线,难度低,三道湾单程仅5.4公里。
如果实在不想走,可以乘坐区间车,每个站都可以停靠,只能远看,旅行团较多,和大妈一起拍游客照会少很多乐趣。想要轻松的也可以选择其中一段徒步,神仙湾--卧龙湾路段风景最佳,走到河边栈道你会发现,立马甩掉大半游客。
神仙湾
著名的看晨雾处,云雾缭绕的神仙湾宛如神仙居住的仙境,但没有晨雾的神仙湾一点也不仙,很难领略它的美,景区司机大哥告知,8月份开始,赶最早7点的区间车一般都能看到晨雾,想看晨雾还是建议早起。
月亮湾
S形的弯道,像一湾月牙,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喀纳斯名片之一,网上太多月亮湾的大片,也是三道湾最美的一道湾,十分推荐近距离徒步。
卧龙湾
因河道中心酷似躺卧着一条蛟龙的草滩而得名,这一段徒步会惊喜的发现栈道边上野生生长着许多野草莓,果实小巧可爱,味道酸酸甜甜,满满都是童年的记忆,不赶时间可以好好品尝。
关于三道湾及出景区的区间车:
(1)门票有效期间内无限次免费乘坐(不出景区),若过期需在换乘中心补50单程车费。
(2)早上7-9点,新村有专程到达三道湾看晨雾的区间车,不查票,无限次免费乘坐,仅在三道湾停靠,中途到换乘中心不停,也不到贾登峪门票站。9点之后的区间车都要到换乘中心换乘,需查票。
(3)综上,如果门票过期不想补区间车费,可以乘坐7-9点到达三道湾游玩,再乘坐9点后到达贾登峪的区间车;或者徒步到鸭泽湾再乘车出景区(略远)。也就是除了贾登峪门票站和换乘中心,中间停靠站一般不会查票(必须吐槽下喀纳斯门票和区间车实在太贵)。
图瓦村
图瓦人属于蒙古族的一个分支,中国境内仅剩2000多的图瓦人,所以国家给到的福利补贴相当好。目前国内的图瓦人仅分布在喀纳斯、禾木和白哈巴,喀纳斯景区内能提供住宿的小木屋仅两处,即老村和新村两个图瓦人村落
图瓦新村
如果想尝试隐居山林与世隔绝的生活,可以来这住上一段时间,看看喀纳斯的日与夜,与哈萨克族为邻,听一曲「冬布拉」,参加蒙古族的婚礼,拍下新疆十点半的晚霞,和图瓦新村的小孩学骑马,体验山里娃的童年乐趣……
图瓦人家访
图瓦老村的一项民俗表演体验,可以聆听图瓦人的民族故事,重头戏是「呼麦」,呼麦手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同时唱出两个甚至两个以上的声部,图瓦人把「呼麦」视为民族的魂,现场表演的确精彩。
 Tips: 图瓦家访80元/人,40分钟。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和呼麦手聊成朋友,免费。

第4站: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中国最西北的村落,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边境线上的小村庄,「西北第一村」的石碑处可以拍摄村落的全景,也可以骑着马儿到当地人家里作客,翻个山头看风景。
 Tips: 换乘中心-白哈巴,门票50,区间车80,白哈巴和图瓦村都是小木屋,周边高山丛林景色相似度高,性价比低,如果已经去过禾木或者喀纳斯,就不大推荐去了。

第5站:乌尔禾--世界魔鬼城

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荣获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评选榜首。「雅丹」维语的意思是「陡壁的小丘」,魔鬼城的壮观、雄伟会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样独特的地貌着实让人震撼,深入其中伴着魔鬼城奇特的风声,除了恐怖更多的是神秘。
推荐区间车第二站附近景区最高的观景台,到最高点看日落超级棒,摄影爱好者不要错过。
 Tips:
(1)贾登峪-布尔津 35元(10:00/16:00/17:00),每天三趟班车,这一路竟有四次安检,挺烦。
(2)布尔津-乌尔禾小镇 往克拉玛依方向的过路车,大巴单程50,每天仅有一趟。
(3)乌尔禾小镇-魔鬼城,小镇到魔鬼城有政府的车免费接送,有时间安排表,吃了饭再坐最晚一班正合适,19:15发车,提前一点等候,若打车可让旅店老板联系师傅,单程20元即可。
(4)景区门票46,景区门票+小火车98,小火车只连接中间四个站,去程第一个站都有小火车送,没必要坐小火车,适合徒步,其实没买票也可以坐,貌似没人检票。
(5)夏季魔鬼城最佳游玩时间晚8-10点,如果要拍日落可以提前和工作人员说明,留下联系方式,工作人员下班时会去接,返程联系师傅接,车费20。

第6站: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石油城,一个非常干净整洁的城市,依靠石油,当地百姓相对富足,周边有大量的油田区和采油作业,汉博中央广场斥巨资修建,和城市周边的茫茫戈壁滩相比宛如一个暴发户。
如果时间有限,北疆之行便可到此结束,北疆美则美矣,但这一路很少看到维族人,感觉似乎不是在新疆。时间充裕的话非常推荐转独山子走独库公路到南疆,体验真正的民族风情。
 Tips: 乌尔禾-克拉玛依客运站,过路大巴单程22,路上开往白杨沟谷地方向有免费的风景--胡杨林,时间充裕也可看看。

有深度的旅行

旅行应该是有所准备的,有味道的旅行唯一不需要的就是任性。
这个准备是指去一个地方之前多读一些关于目的地的书籍,而非攻略,尝试去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要懂得尊重当地的传统文化和信仰。
尤其是在新疆这种民族情况和边境情况较为复杂的地方:中国接壤国家最多,与八个国家为邻,边境线最长,对外口岸最多,有六个民族跨界存在,相邻国界之外就是同民族的独立国家。
新疆是真正的旧世界地理中心。
这里有47个民族,民族数量仅次于云南,同时也是多宗教地区,有伊斯兰教、佛教、 基督教、天主教……所以提前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宗教是非常有必要的。

书籍和影视作品推荐

书籍:
(1)《我的阿勒泰》李娟 描绘了阿勒泰哈萨克族的生活日常
(2)《重返喀什葛尔》贡纳尔·雅林 描绘了喀什葛尔真实的生活与变化
(3)《走进新疆丛书》刘长明 介绍新疆人文、历史、地理还有经济
纪录片:
(1)《新疆味道》近八十种新疆美食纪录片
(2)《我从新疆来》库尔班江·赛买提 一百位在内地工作新疆人的真实故事。
(3)《我到新疆去》库尔班江·赛买提 讲述27位在新疆工作生活的内地人的故事
(4)《最后的沙漠守望者》中日合拍纪录片,拍摄了生活在塔克拉玛干腹地达里雅布依部落--克里雅人的生存故事
电影:
《追风筝的人》导演马克·福斯特 取景地:喀什老城、高台民居、喀什库尔干
音乐专辑:
(1)《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维族传统民间古典歌舞音乐
(2)《Morink huur》阿木尔达拉,旱獭乐队的呼麦手,新疆蒙古族音乐人

后记

其实我的攻略永远是不合格的,因为我永远给不出一张详细的行程单,我的行程往往是随机应变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第二天会去到哪里,从来不记账,除了能够记住大交通和固定的景点门票费用,住宿,饮食,小交通以及其他消费根本不知道大概花了多少钱。
其实这些支出往往又因人而异丰俭由人,没有太大参考价值,兜里的钱最主要影响的是旅行的舒适度,我的原则是穷游不自虐,美食要吃,想要体验的就去体验,有时难免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我当然也可以好好挣钱舒舒服服的去旅行,但那时大概已经不是现在的心态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林四月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