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在冬日里找寻夏的色彩

四季的更替,从无差错,一转眼功夫,又到了年末,细细回想起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感觉夏的气息还未消散,冬天就这样来了,令人有些猝不及防。这几天一直想起许嵩的那首《有何不可》,是谁说的:我们在夏天期待着冬天,而当冬天来了,又用一整个冬天怀念夏天,似乎有些道理。
午后,在家开着暖气,百无聊赖地上网。突然,一潭碧水引入眼帘,宛如一条碧绿的绸带,又仿佛一块无暇的翡翠。顿时,我对这个地方产生了好奇,这是哪里?怎么会在冬日里,还有着这样美丽的景致,就像回到了夏天,那个暖风微醺的季节。
查了地图,发现就在 浙江 的 磐安 ,自驾过去很方便,所以临时起意,开车去过一游,其实是想在如此严寒的冬日里,能寻回夏日的一丝色彩。 从江 苏到 浙江 ,三四小时的车程,几乎全程都是高速,到了磐安 ,再走一小段山路,就到达目的地了。
此前,对于 磐安 这个地方,自己还真是不太知晓,它久在深闺人识甚少,却有着最为原生态的美景。风崖谷位于 磐安 县尚湖镇岭干村,是刚刚开放的一处景点,不仅有山有水,还有网红的玻璃桥,横跨整个山谷,相当震撼。
这里是婺江源头,有着 大盘山 脉最幽静,最清新的生态环境,方圆四十平方公里的无人区,风貌一如原始森林,置身其间,恍惚不知今夕是何年。
风崖谷的水是流动的,五彩的。
行于山谷,山泉清幽,叮咚作响,
行于湖边,植被葱茏,湖水碧绿。
古人寄情山水,见到此情此景,
也忍不住驻足观赏,吹箫一曲,不忍离去。

一:徒步栈道,亲近自然

风崖谷景区虽是刚刚开业,但各项设施都已经相当的完善。有一处很大的广场,自驾车辆停车相当方便,在游客接待中心,可以稍作休整,买票后便能进入景区。
来到风崖谷,先徒步走了一段木质的栈道,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置身于青山碧水间,心情顿时舒展开来,大自然的造化,总是令人动容。
这里原生态自然植被丰富,林中环境古朴清幽,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有"天然氧吧"之称。置身其间,所有的不悦都消失殆尽,只想在此处多吸吸氧,洗洗肺。
峡谷幽静,佳木成荫,沿着山坡修建的木质栈道慢慢往前走,能看到很多形态各异的植物,景区还给它们还起了很多有意思的名字。
像“一线天盘丝洞”“夹缝求生”“行走的力量”等等,每个名字都惟妙惟肖地道出了植物的各种形态,令人不由得感慨,还真是很形象呢!
徒步古道,亲近自然,置身于山清水秀的绿色世界,不仅能领略到自然山水的生态美景,也能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
我的导游是个姑娘,当地人,每天都要走这样的路,多的时候,一天需要走上好几遍。她说山中有很多的植物可以用做药材,每年春天的时候,各种花朵竞相绽放,香气袭人,想象一下,画面就很美。
继续沿着栈道往上走,不远处就能看到玻璃吊桥了,这里也是要上吊桥的必经之路。这段栈道视野开阔,可以远眺群山,山峦叠嶂,山岙弯弯,蔚为壮观。
这里人烟稀少,几乎成了与世隔绝的世外 桃源 ,顿时,一种回归大自然的酣畅淋漓之感溢于言表。我本身就很不喜欢那种人挤人的景点,这真是一处小众秘境,原生态的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而且就在浙江 ,实属难得。

二:高空项目,惊险刺激

1.玻璃吊桥
听导游说这个景点开发建设了八年多,除了有自然景观,还有很多刺激的体验项目。这样一来,无论是朋友出行,还是亲子游,都可以找到不同的乐趣。
风崖谷的玻璃吊桥是华东最大的7D高空玻璃桥,其凌空架于山谷之间,远眺就令人望而生畏了,特别是恐高的游客,走上去也真的需要些勇气。
我正好带了无人机,虽说天气不是很好,还是决定要飞一下。通过上帝视角,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座玻璃吊桥,的确很长,桥下峡谷幽深,植被茂密。既然来了,一定是要上去走走的。
玻璃桥面前面有一段采用了7D魔幻艺术工艺,运用视差营造立体的景观效果。行走于上,游客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到玻璃瞬间的变化,放大了感官的刺激。
另外,在桥的两端都有这样的3D图案,可以站在上面拍照,能拍出立体效果。这是我用相机拍的,听同行小伙伴说,手机拍效果比相机明显,大家可以试试。

2.玻璃观景台

除了玻璃吊桥,这里还有华东最高的玻璃景观台。平台伸出崖壁50米,下距谷底260米,由全透明玻璃构成。玻璃剔透,漂浮于高空,站立其上,脚下风光一览无余,四周美景尽收眼底。

3.长廊吊桥

当然,长廊吊桥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其穿梭于森林之间,立于崖谷之上,将两岸景色衔接于一体。行走至桥正中,碧水在脚下流淌,山风从耳边穿过,满目青山绿水,令人心旷神怡。

三:山泉叠翠,终年不息

景区内崖洞奇石,山涧裂谷、窑场木屋众多,由于落差较大,多处跌水便形成了壮观的瀑布群,山泉叠翠,终年不息,一尘不染,令人向往。
走完玻璃吊桥和玻璃观景台,导游便带我们前往谷底看瀑布。这段路程有点艰辛,虽全程有木质栈道,但先要下到最底处,然后再返回,整个体验时长两个多小时。
峡谷空寂,响彻耳边的只有连绵不绝的水流声。风崖谷,因其谷幽、山秀、溪清、飞瀑壮观而得名。从悬崖峭壁飞流如下的水柱,形成了气势如虹的瀑布,抬头仰望,非常震撼壮观。
山泉飞溅,山风吹拂,水珠如丝带倾泻而下,最后如断下的珍珠,纷飞着掉落进碧潭。令我想起了白居易《琵琶行》所写的“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古人行至此处,也忍不住停下了脚步,吹上一曲古乐,寄情山水,不忍归去。
一路上,水流清澈见底,碎石密密麻麻躺在溪流中,颜色丰富多彩,有褐色的,有灰色,在长年累月冲刷打磨下,尖锐的棱角早已模糊,变的圆滑润泽。
整条溪绵延数公里,穿林而过,溪水清澈、泉潭连绵、奇石错落。当然,还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和传说,无不引人入胜,流连忘返。
走累了,可以找个亭子休息片刻。虽然是冬季,谷底的气温也不会很低,加上沿途不断地上上下下,没走到一半,就出汗了,比起在家吹暖气,真的还是走出来,多爬爬山,吸吸氧,更为健康。
山间的青翠孕育了这里的溪水,它吐纳着天真地秀,流动着生命的意蕴,穿过山间嶙峋的怪石,抚摸着盘绕的古木,吟唱着不倦的生命之歌。
这叮咚的溪水,在静默的山谷中,在云雾缭绕里,在山风的簇拥下,洗尽铅华,如同天籁之音,有种无法用语言描绘的美。

四:一潭碧水,如临仙境

最初,就是因这一潭碧水,才对此地有了向往,自驾而来,真的没有失望。 磐安 地处“ 浙江 之心”,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美誉,因此风崖谷也有了"浙中小九寨"之美称。
当我真的看到这潭碧水时,觉得小九寨之称,并非浪得虚名。一潭碧水,深藏无人之境,一片圣地,仿佛上天遗落的世外 桃源 。
船只搁浅在碧波之中,四周绿树垂荫,没有嘈杂的人声,可以听到鸟叫与虫鸣。这里远离了嘈杂的都市,卸下平日里我们紧绷的情绪,寄情山水,内心亦变得平静,淡然。
山间云雾缭绕,山下碧水如镜,一派清幽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大自然的美,从来都是丰盛端庄的,山为静,水为动,山为情,水为性,动静互生阴阳,可涤躁心,安抚心绪。

五:民俗表演,精彩纷呈

1.非遗绝活“迎大旗”
磐安 “迎大旗”起源于宋朝,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 磐安 县玉山古茶场都要举办盛大的“赶茶场”庙会,“迎大旗”是其中的标志性节目,也是 磐安 县特有的群众性传统民间竞技活动。
“迎大旗”的起源,有说是戚继光率领的戚家军战旗,有说是为了纪念许真君许逊对当地百姓的贡献。这面龙虎大旗不仅面积巨大,而且绘画技术和制作工艺也相当精细,因旗面上绘以威风凛凛的龙虎相斗图案而得名。
每面旗需80~120名壮汉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才能竖起。“迎大旗”被誉为“平地起高楼的空间艺术”,早在2007年就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在风崖谷景区有幸能看到这样的场面,感觉相当震撼。

2.茶道表演

饭后,品一杯茶,邀三五好友,赏山看水,宁静淡泊,知足常乐,亦是人生乐事。在风崖谷的游客中心,景区还特意安排了茶道表演。
说到茶,就觉得很讲究,在喝茶之前,茶的礼仪必须有些许了解。很多人认为茶道的做法简易,其实真的需要慢工出细活,想要喝到一杯好茶,得耐得住性子。
古人讲茶要静品、慢品、细品。看泡茶,等待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点一柱香,放一曲古乐,竟有点飘飘然,感觉穿越到了古代,当了一回古人。

六:交通攻略,细细道来

一、从 上海 、 嘉兴 、 苏州 、 杭州 出发。可沿沪杭甬高速,再转走诸永高速,可沿沪杭甬高速公路,再转杭金衢高速公路,转诸永高速,在 磐安 出口下高速, 磐安 县城出发,沿S040开,过了墨林隧道往左开,上磐新线,过黄岩前、板榧、小坑门、岭干到风崖谷景区。
二、从 宁波 出发。沿甬金高速行驶再转入走上三高速,双彩下高速一回山一尖山一尚湖一风崖谷。
三、从 温州 出发。沿诸永高速,到 磐安 出口下, 磐安 县城出发,沿S040开,过了墨林隧道往左开,上磐新线,过黄岩前、板榧、小坑门、岭干到风崖谷景区。
四、从 金华 、 义乌 、 东阳 出发。沿杭金衢高速公路行驶,转甬金高速公路,再转诸永高速 磐安 出口下。 磐安 县城出发,沿S040开,过了墨林隧道往左开,上磐新线,过黄岩前、板榧、小坑门、岭干到风崖谷景区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