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踏青
#清明
#登山
都说人间最美的是四月天,清明小长假刚刚过去,避开了踏青的人山人海,和朋友错峰出行来到韶关丹霞山,开启了今年的第一场春游。

韶关在广东省的北部,原本以为还会带有初春的一丝凉意,没想到一走出高铁站,就被猛烈而炙热的阳光照的睁不开眼。从韶关市区到丹霞山还有将近一小时的车程,从城市的喧闹繁华渐渐进入绿意盎然的山里。

【乌有小时光里的午餐】

这次我们将要入住的乌有同金寨民宿就在丹霞山的山脚下,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我们在进入丹霞山前先在县城的乌有小时光餐厅吃了午餐,这个餐厅也是乌有民宿旗下的音乐餐吧,在韶关仁化这个小县城里是可以算是一个人气爆棚的网红店。

餐厅在热闹的主干道上,由一个旧仓库改造而成,听说这里曾经还是一个旧时的电影放映厅。变成如今的音乐餐吧后,老板依然保留着往日的痕迹,没有过度的修复和重建,破旧的木门,泛黄的墙皮,都是唯一可以证明时间流逝的印记。

音乐餐吧还有许多清新文艺的元素,格子的餐布,饱满的多肉,巨大的粉红豹公仔,每一处都是拍照的好地方。食物方面以西式简餐为主,意面、洋葱圈、焗饭、西多士等等,每一种酱料都是厨师手工现调的,恰到好处的浓郁与口感。

【午后丹霞山上的春光】

中午过后,太阳明显温柔了一些,客栈老板背起他的便携茶具说要带我们去爬丹霞山。一向对爬山走路都莫名恐惧的我,跟老板一再确认,丹霞山属于难度系数很低的一座山,除了有一小段将近80度的陡梯。既来之则安之,看其他即将一同前往的小伙伴都如此淡定,我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在丹霞山的入口处,就有一个分叉口,一边是去长老峰的观日亭,一边是去阳元石的。我们先往长老峰去,上面的观日亭可以俯瞰景区。早就听闻,韶关的丹霞山有着世界上发育最好的丹霞地貌,各个时期的不同形态,在这里大致都可以看到。

走向长老峰的一路上都是平整的林荫小道,正值最好的春天,前来踏青的人络绎不绝,阳光穿过密密麻麻的树叶缝隙洒下来,时而会路过一些刻了字的岩石壁。走了大概三分之二后,就会到达八十度陡梯处,远远的就能看到将近垂直的山壁上密密麻麻的爬满了正在上陡梯的人们。

陡梯两边有铁链可以拉着爬,所谓经过了困难险阻就能到达幸福彼岸,只要爬过了这一段八十度的陡梯,就离长老峰的观日亭不远了。

太阳渐渐开始往下落,没有了光芒晕染的群山峭壁终于开始愈发清晰的展现在眼前了,站在观日亭的观景台上,能清晰的看到对面山体上的丹霞地貌,是经历了时间流逝后大自然的神奇变化,此时此刻,任何壮美绚丽的词汇都无法形容了,只觉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自己如此渺小。

【落日和星空里的乌有时光】

下山回到乌有客栈时正好是夕阳西下时分,温暖的橘色光束用力的穿过玻璃窗照射进来,洒在客栈里的每一个角落。客栈的老板正在为大家准备晚上的烧烤食材,此时也正好有时间来好好参观一下这个安静美好的乌有客栈。

乌有同金寨是一栋四层楼的小洋房,带有一个大大的院子,从房子的外观来看,几乎每一个房间都有一个大大的落地窗,阳光可以很好的照射进去。整个客栈是偏复古的美式风格,而每一个房间又被打造成了不一样的风格。

房间在装饰上用尽了各种复古的摆件,色泽陈旧的老柜子和墙上的老照片,仿佛一秒钟将人拉回到了旧日时光里。

我最喜欢的就是洗手间的花瓷砖,一种波西米亚式的嬉皮感油然而生,色彩丰富到有些眼花缭乱,却又深得人心,和整个房间搭配下来,仿佛用尽了世间所有的色彩,让原本宽敞的房间多了一种温暖的感觉。

窗户面对院子那面的房间会有一个大大的阳台,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丹霞山山体。

恰好是最美的日落时分,客栈一楼大厅里的阳光满的快要溢出来了。墙上的书柜里放满了各种书籍,吧台里传来慵懒而舒服的音乐,老板又开始在茶台上泡茶,一壶茶,一首歌,一本书,一个下午,像一帧帧缓慢的电影镜头,多想就这样过完冗长的一生。

随着院子里深蓝的天幕降临,老板告知我们后院的炭火已经点燃,可以去开始我们的烧烤大餐了。院子里的各种小串灯已经星星点点般的亮起,炉子里的炭火越烧越旺,各种烧烤的食材和啤酒也整整齐齐的摆好了。

在炉子上放上各种食物,不一会儿就开始冒着香气,喝酒撸串就是夏日里的正经事呀。大家围着炭炉坐着,哪怕只是初次见面也能天南地北的聊着,时不时抬头还能看到满天的星星,这是在平日都市里都享受不到的很纯粹的快乐。

【石塘寨的别样人生】

听客栈老板介绍说在离客栈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石塘古村,是当年邓小平带着军队宿营过的村子,这里曾经是韶关比较富裕的一个村子,也因为富裕而时常遭到土匪的打劫,村民们为了躲避土匪,在村门口旁边修建了一个石塘寨,也叫双峰寨,每当土匪来了的时候,他们就带着家里值钱的财物躲到双峰寨里面。

时过境迁,这里居民现在已经慢慢搬走了,还剩下一些人家依旧坚守在这里,如今这里变成了一个可以参观的古村景点,还没有被改造翻修的村子仍然保留了最原始的样貌,坑坑洼洼的石板路,青砖黑瓦的平房,一地的青苔,只是多了一些景点指示牌,走在里面,恍如隔世。

石塘村里最有名的一个是糯米酒,一个是宫廷萝卜。

糯米酒在村子里的任何一个小酒馆里都能品尝到,我们来到的这家叫做“金养堆花酒坊”,一进门就看到大大小小的酒缸,酒坊挺大的,院子里摆了一些桌子,可以供客人品酒,里屋就是酿酒的作坊。老板给我们试喝了最正宗的糯米酒,紫红的颜色有点像果酒,喝起来甜甜的,很醇香。

随后来打卡了宫廷萝卜,也是祖传的家庭小作坊,一对热情的老夫妻招呼着我们进屋尝萝卜,他们这有用白醋和红醋腌制的两种口味萝卜,白醋的跟酸更清爽,红醋的比较浓郁,都很好吃,听说会有很多人慕名来到这里专门买他们家的萝卜。

古村里的除了小吃,还有一个叫“古村乐”的餐厅很不错。四月正值吃竹笋的好时节,丹霞山上也藏有丰富的笋资源。我们在古村乐里就吃到了很新鲜的竹笋,又脆又嫩,放点调料炒出来非常下饭。

吃饱喝足,也到了要跟韶关说再见的时候,四月的春光太美,乌有的时光太好,下一个四月天,再来这里看一场日落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文小象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