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古镇

前言

《航拍中国 》第二季第五集- 广东篇中,丹霞山美景惊艳登场。丹霞,这个诗意的名字,是因红色的岩石宛如灿烂的朝霞而来,由于 广东 的丹霞山,丹霞地貌成为中国对这种红色砂砾岩层的专有称呼。
广州韶关 ,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寻一个周末,跟着《航拍中国 》的脚步,来探访丹霞山美景。

行程安排:

DAY1
上午: 广州 - 韶关
午餐:乌有小时光
下午:参观丹霞山景区
晚上:入住乌有.同 金寨
DAY2
早餐
上午:巴孖园认识珍稀植物,游览 双峰 寨、石塘古村
午餐
下午:返程

乌有小时光

到达韶关的时候刚好中午,便先在怀仁县城吃午餐。选择的是怀仁县城一个人气爆棚的网红店——乌有小时光。
餐吧由一个老仓库改造,很有格调。暮春的阳光透过窗外的老树,再穿过年代感十足的窗户打进来,温暖而安宁。坐在临窗的位置,还可以看到外面行人车辆来来往往的热闹。
这里的食物方面以西式简餐为主,浓郁酱汁包裹的意面、酥酥脆脆的洋葱圈、口感层叠丰富焗饭等等,每一款都是厨师们精心制作,恰到好处的味觉与视觉享受,慢慢体会小时光的魅力。

探访丹霞山美景

在乌有小时光吃过午饭之后,正好是下午,暮春的阳光温暖肆意,没有盛夏的热烈也没有冬日的清冷,正是登山赏景的最佳时间,我们便驱车前往丹霞山,探访丹霞山的美景。
我们没有选择坐缆车,而是从长老峰票站上去,慢慢向上爬山,边走边感受暮春的丹霞山美景。
沿着阶梯慢慢向上走,正值暮春,一路山林荫郁郁、芳草葱葱,阳光穿过葱葱郁郁的树叶缝隙洒下来,在阶梯上形成斑驳的光影,山壁上布满翠绿的青苔,这青葱的绿色让人忍不住心生喜悦。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是在这里,却是上山比较难,一级级上山的阶梯,接近80度的陡梯,近乎垂直的山壁,这一切都让人望而生畏。但是,只要坚持慢慢往上走,越到后面看到的美景就约让人惊叹。丹霞山是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这么完整的丹霞地貌,足以让我们坚持往上走。
边走边观景,终于到了山顶的观日亭,站在亭中便可领略无限风光。远处是由长老峰、海螺峰、宝珠峰三峰构成的连体山块,由三级绝壁和三级崖坎构成三个最典型的赤壁丹霞景观层次。远处,几座山峰起伏于翠绿延绵的山林中,果然是无愧万古冠岭南,看到这美景,一路爬山的辛苦不值一提!
站在亭中极目远眺,远处山峰明朗清晰、轮廓鲜明,在夕阳的映衬下色彩浓郁、灿若红霞,色彩艳丽的丹霞山在周围绿意盎然的山林里如梦如幻,不禁使人胸怀开阔,万虑顿消。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由六百八十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山上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名副其实丹霞。
我们还带了茶具与热水,在观日亭中冲泡好了茶水,静坐于亭中,边细细品茶边看翠绿山色,一阵微风吹过,身与心都平静无比。
下山时候经过长天一线(百丈峡),两侧绝壁耸立,势欲倾倒,仰视苍穹,唯存长天一线,最近处可一跃而过,两旁岩缝的灌木枝叶参差交错,更增添了这里的神秘气氛。《独立大队》、《从奴隶到将军》、《闪电行动》等多部影视片曾在此拍摄惊险场景。
隔锦江与丹霞山相望,有一挺拔、高峻、酷肖男性生殖器的山石——阳元石,其高28米,直径7米,是世界同类山石中最高大的,堪称世界一绝!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石”、“天下第一绝景”。

乌有·同金寨

丹霞山腹地,有一家民宿掩映在姐妹峰山脚下的竹林旁,依山而居,临竹而眠。这便是乌有·同金寨 ,也是我们此行入住的民宿,有两个很大的院落,推窗即可看见丹霞山。在这里,观丹霞,听鸟鸣,看斜阳,在一片蛙声中入眠,于阵阵鸟鸣中醒来,可以体验安静悠闲的田园生活。
入住时候刚好日落时分,斜阳透过大开的窗子照进大厅,洒在每一个角落,给人一种家般的温温暖。在这里,放慢脚步安静下来,感受生活最初的模样,找回那些曾消散在城市喧嚣繁华里的诗意 和美好,“乌有”这个朴实的名字,对于此时的心境再适合不过。
芬芳的插花,别致的留声机,复古风的小时钟,每一处装饰都很精致,而且弥漫着一股小清新。
在温暖的阳光里,静坐于书吧里,取下自己喜欢的书,泡上一杯茶,静静看书慢慢品茶,窗户之外是温暖而热烈的阳光,随着阳光进来的还有清新的竹香和虫鸣鸟叫,恍然间忘却了所有烦恼,只留下无垠的平静。
不同楼层的房间有不同的风格,干净整洁,朴素不失典雅。我入住的是美式蜜月套房,不要问我一个人为什么住蜜月套房,我乐意!
穿过回廊,走进房间,迎面的是房间特有的温暖的气息,干干净净的床铺,美式典雅精致的装修,仿若真的踏进了美国小镇的房子里。房间在装饰是各种精致复古的摆件,明快的色彩和精致的装饰交辉相应,让我一眼便爱上,再也不愿离开。
推开阳台门,近处是竹林在轻轻摇晃,远处是丹霞山灿若红霞。暮春特有的柔柔的阳光正好照进来,就连同所有物件一起都变得慵懒舒适起来。此刻,只想在这阳光下的沙发里窝上一整天,静静发呆,慢慢放空。
入夜,在院子里烧烤。在炭火的摇曳中,我们一边撸着串,一 边和 好友畅聊,耳边还时时传来阵阵蛙叫,偶尔抬头还能看见星星,时不时还有微风送来的清润竹香,简直是不要太惬意!听民宿的寨主说,夏日晚上还能看见银河

巴孖园

在这里,可以了解石斛是怎么长出来的,生长于岩石上的石斛细苗,和苔藓差不多,不仔细看,完全发现不出了。这里的石斛都是园主移植到岩石上,然后让它自然野生的。
巴孖园是国家药学院野生石斛培植基地,除了有石斛,里面还有丹霞山的奇花异卉,甚至有些在丹霞山已经很难找到的植物,园主老朱凭着爱好与毅力硬是把自己从一位地道的农民蜕变成了久经沙场的园艺科学家,所以丹霞人赐了他一美誉朱教授。

石塘古村

石塘古村是仁化县历史悠久、古建筑规模庞大而且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村落之一。来到韶关怀仁县,不来这里一趟的话,总感觉旅途不是那么完美。
到了石塘古村,最先看见的便是双峰寨。该寨是村里乡绅和民众为防范土匪抢掠筹银三万而建,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古城堡内攻、防、守相结合的设计环环紧扣,以一个主楼(也称中楼)和四个炮楼为主轴,东西两面城墙中间各有个瞭望台,其间用围墙相连。
石塘古村遗存古宗祠八座、古民居79座,古村中心三角街,古时是最繁华的商贸一条街,至今还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店铺门面和布架。在清朝,石塘古村达到繁荣的顶峰。石塘古村古建筑大多是明清建筑遗存。建筑风格集客家风情、徽派特色,又受江西古建筑风格的影响,形成石塘古村古建筑的独特风格。
沿着村中石道慢慢行走,两边是青砖高墙,有时一个转角便可看见青砖黑瓦的平房,一个转角又看见一处门窗斑驳的古店铺,有些房子虽然已杂草丛生,但是还是能看出以前的热闹与繁华。
这里安宁幽静,虽有些积灰尘生蛛网,但是更显纯朴原始越神秘。村内街巷众多,与周边山水、农田相融合,且纵横交错,街巷闸门又错综复杂,如果不是跟随熟悉石塘古村的人走访,一般的陌生人进入村中,很难走得出来。
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堆花酒了,穿行在古村里,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酒坊,闻到阵阵酒香,还可以品一品这里的酒。遇到好客的酒坊,还会被邀请进去一览制酒的过程。
走走停停已到了午餐时间,我们便在村子里吃午餐,刚好可以品尝一下这里的美食。香辣扣肉、鸡杂炒荷兰豆、炒春笋、蒸鸡,每一道都是当季的家常菜,但是吃得却是很满足。

后记

两天的韶关丹霞山之旅很满足,无论是丹霞山上喝茶观景,还是乌有同金寨 里的云卷云舒,亦或是石塘古村里的历史光影,都让人流连忘返。趁着春光正好,抓紧时间去一趟吧,不然就要错过这美好的春光啦~

【关于作者】

食色公子
微博@我是食色公子
旅游博主,美食自媒体,酒店体验师
合作请联系
微信:2367997068
邮箱:2367997068@qq.com

本游记著作权归@食色公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