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家庭游
#避暑

自驾游早期计划安排

刚刚从乌兰布统草原回来不到一周,孩子正好有假决定去游玩3天,最终决定自驾游张北草原天路。国内游还是非常便利,说走就走,立刻准备,车辆检查,涂擦玻璃防水剂(遇大雨前风挡可以非常清楚的看清道路)及车内玻璃防雾剂,加满油,一切正常。
草原天路
参考网上的游玩景点及地理位置,制定一个简单的行程,半天左右即可完成。然后整理行程订房,现在游玩真的是非常便利,利用现有的网络可以轻松的制定完成,导航软件可以让你轻松的制定线路,并清楚时间及线路安排。这样可以合理的安排一天的游玩。
参考景点:
草原天路西线及东线地图
景点介绍
订房信息及订单
周围景点查找
根据多年自驾游经验制定出行程,然后按照行程游玩,由于只是2晚住宿,因此如果因天气或其它原因也可以灵活调整。
自驾行程单

D1、北京--张北草原

早晨8点钟出发,按照导航一路前行,中途经服务区休息一会后继续北上,中午12点以前到达张北南山宾馆。预订南山宾馆的主要是远离市区,如果晚上好可以在附近拍摄星空了。到达宾馆后老板直接把钥匙送来,老板说今年游客真的很少,看到车辆也就2-3辆车。
户外停车非常方便,主要是人少,一般就是3-4辆车,其中包括老板的车辆。
房间为里外套间,2个电视一张大床及一个单人床,卧室整洁干净,采光通风都非常好。
外部一间有沙发及茶几及饭桌电视,基本上够用,卫生间内配有电热水器。
每间房都有这样一个喝茶的地方可以看到外边的情况,房屋为北房,通风采光都很好。
办理完入住放下行李,去附近县城内吃饭,导航非常精准,当地的饭菜真的很好,量也很大价格不贵,注意这是在县城内吃饭,到了旅游线路则完全不同了。
按照预先规划,开车前往天鹅湖,网上评价3分也就是一般。
没有天鹅,只是一片湖泊及草地,倒是游玩的设施不少,可惜我们对这没有兴趣,拍了几张照片留个影吧
这里的蜻蜓到处都是,几乎用一片蓝可以形容了,应该是和这里的环境有关系,适合蜻蜓的生存吧。
大约20分钟游览完去这里一个比较好的景点--张北中都草原度假村
导航开车20分钟到达,停车场停车非常方便,购票进入园区;
门票:78元/人
进入园区面积很大,人工配套服务设施非常齐全。
张北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位于河北省 张北县 ,于1993年建成营业,建筑占地8万多平方米。景区草原总面积3万亩,度假村占地面积2500亩。截止目前,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400万元,度假村现能同时容纳700人就餐、400人住宿,服务采用全套正宗蒙俗礼仪。
中都草原
中都草原海拔1400米,属大陆季风性 高原气候 ,特点是春秋短,冬季长,夏季无风无暑,清凉舒爽。7月平均气温17.4摄氏度,从6月至10月为丰草期
顺道路走到马术表演的地方,看看这里当地人的马术表演
表演大约十分钟结束,随后开始欣赏草原的自然风光了。
草原上生态系统完整,可供观赏、采摘、捕捉和食用的 野生动植物资源 相当丰富。天然花草有30多种,其中: 羊草 、皮碱草、 冰草 、无芒雀草、金针花、 野苜蓿 、马兰、 干枝梅 、薄公英、 水红花等
往草原深处行走,不时有滑翔机在头顶飞过,这个是单独付费的。再往里经过敖包祝福地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
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据《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在早期被蔑尔乞特人追赶时,藏在不罕山里蔑尔乞特人绕山三圈没有抓住成吉思汗。蔑尔乞特人远去,成吉思 汗下山后说:不罕山掩护了我,保住了我的性命,我将每天祭祀,每日祝祷,让我的子孙都知道这件事。说完,即"挂其带于颈,悬其冠于腕,以手椎膺,对日九拜,酒奠而祷。"元代,忽必烈曾制典,封建皇帝与蒙古诸王,每年必须致祭名山大川。由于有的地方没有山或离山较远,群众就"垒石像山,视之为神"(见《蒙古风记》)。这种山只是"像山",不是自然的山,是人用石头或土堆起来,所以蒙古语称"敖包"
成吉思汗战车及雕像
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年5月31日(农历四月十六)—1227年8月25日),蒙古帝国可汗,尊号“成吉思汗”,意为“拥有海洋四方的大 酋长 ”。世界史上杰出的 政治家 、 军事家 。1162年( 宋高宗 绍兴三十二年,金世宗大定二年)出生在漠北草原斡难河上游地区(今蒙古国肯特省),取名铁木真。1206年春天建立大蒙古国,此后多次发动对外征服战争,征服地域西达中亚、东欧的黑海海滨。1227年在征伐西夏的时候去世。
孙中山评价
“亚洲早期最强大的民族之中元蒙古人居首位。”
“元朝时期几乎整个欧洲被元朝所占领,远比中国最强盛的时期更强大了”。
“中国几千年以来,受过了政治力的压迫以至于完全亡国,已有了两次,一次是元朝,一次是清朝 。”
毛泽东评价
众所周知,这诗中所提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特别是“一代天骄”均存反讽意味,并不是正面称赞之意。(《沁园春·雪》)
蒋介石评价
实为我们中国军人应该效法与崇敬的第一等模范英雄。
鲁迅评价
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服欧洲,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到二十五岁,才知道所谓这‘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其实是蒙古人征服了中国,我们做了奴才。直到今年八月里,因为要查一点故事,翻了三部蒙古史,这才明白蒙古人的征服‘斡罗思’,侵入匈奥,还在征服全中国之前,那时的成吉思汗还不是我们的汗,倒是俄人被奴的资格比我们老,应该他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中国,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的。”
柏杨评价
柏杨在《中国人史纲》中给予成吉思汗极高度的评价:“铁木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组织家暨军事家之一,他在政治上和战场上的光辉成就,在二十世纪之前,很少人可跟他媲美。铁木真胸襟开阔,气度恢宏,他用深得人心的公正态度统御他那每天都在膨胀的帝国,高度智慧使他发挥出高度的才能。”
旅游是学习社会知识文化及历史文化的综合过程,成吉思汗的历史让我们在此得到了更深的了解。大唐盛世看来还是逊色于成吉思汗的天下。
中都草原应该说比乌兰布统的草原状况要好,最起码这里的狼毒花很少,草地沙化现象不严重,目前也正是全面开展旅舍生态环境发展的时候。
晚上8点多钟有打铁花表演,可惜有人不愿意看让早早的回酒店了。
草原人们最崇敬的人物成吉思汗也是一个强悍的时代。
园区内各种吃喝玩乐住设施都非常齐备,景区面积也非常大,走上2个小时差不多能转个圈。
走了半个景区,大约游玩了2个小时左右,从中都草原出来,回宾馆休息了。
这一天从北京到张北然后游玩,感觉还不是很累,天气也是凉爽舒适,由于云朵很多,估计晚上拍星空的计划也无法完成了。

D2、草原天路西线

原计划去草原天路东线,但当地的酒店老板说应该去西线,明天去完东线可以从东线直接回北京了,其实差不多就听老板的意见了。张北草原天路是张家口张北和崇礼县两县的一条县道,命名为X001,全长132公里,被南北的张石高速在野狐岭分成东西两半。东线长约100公里,野狐岭到崇礼县的桦皮岭,其中以桦皮岭一边最为美丽。西线从野狐岭到白龙洞,草原风景较为平淡,游客较少,地势较东线平坦,行程约为3个小时。对于西线,游客通常从野狐岭往西进入,到刘家房验票口即沿着乡道X408往北,20公里以后到达张北县城。验票口到白龙洞只有500米了,基本上就是西线的起始点。
导航白龙洞出发--草原西线
沿途草原天路西线景色不错,
到达沿线鸡冠山景点
来到西线的主要景点之一,鸡冠山。这里建有木栈道和大型观景平台,主要观赏对面稍低一点的一座屏状山。说它像鸡冠?我怎么没看出来?
停车游览半个小时可以了,沿线停车场及景点都是免费,停车真的也是非常方便
出来到西线白龙洞与石柱林分路的地方,也是到了这里导航出现问题,这时发现草原天路的路边很少很少,导航指引走后洗公路其实是错误的,按照路标指引后导航显示错误掉头,其实这时最重要的是问下当地的人,多问几个,有的人指引路也是不清楚。
最终问了3个人才终于找到正确的道路(土路)行驶,前方又施工了,一过车尘土飞扬。终于到达了此行重点--白龙洞
到达停车场步行下山,山路不是很好,还好下山的路不是太长,大约15分钟可以到达洞口。
在西线的另一头,有一个所谓的“白龙洞”。那是一处火山岩洞穴,一共有3个,在悬崖上。每个洞里都有塑像,供人们进香膜拜。
景区全是这样的路况,人也是非常的少。只有3-4个游客来此。
 在白龙洞附近的一个石台旁,有个水井,里面的水干净清澈。在如此干旱和高海拔的地方,居然存有地表水,令人称奇。
进入洞口需要弯腰小心的穿过第一道洞穴。正好遇到当地人在此水井中取水,天啊,用手直接拿盆就可以盛出一碗清水,我们品尝了下,水非常凉,据说这里的水永远是这样的没有受到干旱等影响,确实是很神奇的地方。取完水用旁边的红布将井口盖好压住。
这里也是长城遗址地,全是石头垒成的墙
长城遗址
游览大约半个小时开车往石柱林方向游览了--往大圪垯村方向,导航还是有偏差,主要是土路这段,路上问下村民才可。
沿途在村上吃点简单的饭,价格自然是较贵的,这里都是给旅游提供服务的地方,口味也非常一般。到达石柱林,也许搞地质的感兴趣,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可以说不应该算是景点了,还好对面的一片草原还是不错,顺便看看吧。
这就是景区全部了。
石柱林--感觉如何?
来到石柱林对面的草原湿地,旁边不远处还有一片很大的湖泊,再游玩20分钟足矣
从后洗公里开车非常方便大约半个小时到达住宿地。又是一天轻松的旅游,天气云非常的后,时而还有些小雨。

D3、草原天路东线、大境门、回北京

由于受车辆尾号限行,因此安排了晚上8点以后进入市区,游玩的时间也就非常的富裕了;
东线导航走草原天路东线,导航非常顺利,沿途观看下自然风景,目的地为桦皮岭。
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被众多游客称之为“中国的66号公路”。草原天路周边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旅游景点,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张北草原、草原风车等众多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草原天路犹如一条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颠,蜿蜒曲折、跌宕起伏,绵延百余公里。蓝天与之相接,白云与之呼应,行走在天路之上,就像是漫步在云端,故而得名“草原天路”。
第一个自然风景点大约停留了30分钟,然后又沿草原天路前行,沿途景点大同小异,停车观景非常便利。
看看草原天路东线的自然线路风光吧
驾驶在草原天路,自由欣赏蜿蜒的道路,壮美的草原,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极目远眺,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临近草原布拉达景色达到了极致。一望无边的草原及梯田形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风景线
开车到达景区停车场,停车非常方便,在这里可以多欣赏一下美景。
草原上随处可以看到的骑马照相。当地人的主要收入吧。
在这拍花真的非常漂亮,草原鲜花真的不少,增添了草原的美丽。从这里前往桦皮岭已经不远了,
导航显示桦皮岭建设中,来到这里据当地人说以前的建筑民房现在已经拆除,道路用泥土堵住中央提示修路。开车不久到达桦皮岭,
其实桦皮岭也是一个以桦树为主的草原景点,这里树木茂盛,由于目前还在建设中,也没有再往景区里面开。
因山上多生桦树而得名,最高海拔达2128.7米,是京西最高峰,素有"子天山"之称。
·桦皮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树木葱茏,山泉奔涌,鸟语花香,物产丰富,是纯天然的森林氧吧。
·夏秋季节,是桦皮岭最美丽的季节,最高气温不超过20℃,是最理想的避暑胜地。
从桦皮岭开车出来,游览了不到半个小时,到附近吃饭,景区及沿线的饭菜价格确实贵而且口味就是家常菜。如果有时间到县城吃饭会更好更便宜。由于时间还有富裕开车导航前往大境门景区。
大境门造型朴实厚重,它所体现的粗犷苍劲、限而不拘的气势,在整个长城文化中是绝无仅有的,是通往口北的要道。为了保护文物古迹,市政府、区政府已着手对大境门进行全面修复和综合开发,使大境门一带成为旅游胜地,旅游避暑的胜地它是一座条石基础的砖砌拱门,门墙高12米,底长13米,宽9米,有木质铁皮大门两扇。顶部为一平台,长12米,宽7.5米。外有1.7米高的垛口,内有0.8米高的女儿墙。门楣有察哈尔都统高维岳--当时的地方军政首脑于1927年书写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苍劲壮观。相传,清康熙皇帝远征回归京都,夜经此地,曾露宿大境门外,后建卧龙亭和将军亭。
大境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具有350多年历史。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在历史上曾有重要地位。
进入大境门景区内景点开始维修,只有长城还开放,登长城了。
张家口市区长城是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修建的,全长450公里。其中属于桥西境内长城全长3700米,皆沿山势修建,就地取材,以石垒筑,灰浆勾缝而成。大境门外东、 西太平山 巍然对峙,地势十分险要,历史上这一带是兵家的必争之地,是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同时,大境门也是蒙、汉、回、藏等多元文化友好交流的场所,
在清代(公元1644-1911),是北方十分重要的商业都市,被称为"路陆商埠"、"皮都"。大境门,自古作为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素为 兵家必争之地 ,同时也是蒙汉两族人民交通和贸易边口,为发展蒙汉两族人民的友好关系,沟通内地与边塞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张家口经济的繁荣,1909年清朝政府把中国第一条实用铁路" 京张铁路 "从北京修至张家口。
​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众多关隘中一个十分特殊的关口。在国内外学术界已被列入与山海关、 居庸关 、嘉峪关同样重要的关口。我国万里长城的关口都以"关""口"称谓,而只有张家口的这个关口被称做"境门",这其中即包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的魅力,也流淌着民族融合的历史渊源。
从明朝 隆庆 5年起,张家口大境门外元宝山一带,逐渐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来自蒙古草原和欧洲腹地的牲畜、皮毛、药材、毛织品、银器等在这里换成了丝绸、茶叶、瓷器和白糖,大境门外成为了我国北方国际易货贸易的内陆口岸。封建王朝以长城和门为界,做生意的外族人只能在城外交易。"境门"意思是指边境之门。1927年察哈尔督统 高维岳 在大境门门楣上书写的"大好河山"四大颜体大字,苍劲有力,颇为壮观,更为大境门增添风韵。
游览长城到好汉石大约30分钟左右。现在这里游客不多又是下午,天气也不是很热,一口气登上好汉石。
到达好汉石后下山,换条下山路都是石板路,但人很少,等到到达山底后发现居然出来了景区,原来从此处可以免费进入景区了。
大境门游览大约2个小,游览完直接开车回北京,至此张北草原天路自驾游完成。
此次游览费用大致如下:房费386元、油费约450元、过路费230元、门票270元、饭费600元总体费用约2000元。是此次2晚3天游览的全部消费。
此次自驾游草原天路,总体感觉游玩还是非常方便,如果近期想要去草原天路游玩的朋友,提示草原西线不建议去白龙洞了,因为去这里的一部分道路正在修路,道路状况非常差,不适合开车。总体上说草原游玩2晚3天应该是一个非常轻松的自驾游,时间已经非常轻松了,是短期出游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喜欢摄影想要拍星空的朋友可以选择市区外一点的住宿,如果天气晴好一定能拍摄出美丽的星空。

本游记著作权归@tiadiyo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